丰富多彩的马来亚大学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043

 

                          会计学院 11  孔梅凌

来到马来亚大学已经快一个月了,在这里体验着各个民族的风情,经历国内外大学教育的差别。

说到马大的教育,一走进校园,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学术氛围。餐厅里、校园里,甚至是车站,都可以看见这里的学生在讨论问题。开始上课后我们才知道,原来每周老师都会布置作业给学生,让他们在小组内讨论完成。然后再Tutorial课上,小组成员要在做presentation,老师和学生会一起提问咨询。我认为这是提高学生交流能力、巩固所学知识和锻炼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一种很好方式。

在吉隆坡,生活着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欧美人,校园里也经常看见各国的学生在一起做小组作业,我们的邻居是三个热情的马来亚当地学生。生活在一起,就意味着你要包容各种文化的多样性(比如说印度人用手抓饭,马来人上厕所不用纸.....)。

马来亚当地人大多信仰伊斯兰教,如果你向他们问路,他们不仅会热情给你指路,直到你确定没问题他们才放心。到校后我两次迷路,第一次丢在了商学院门口,第二次丢在了游泳池旁边。这里的同学都开车带我去了目的地。人们很友好,他们会很真诚的对你微笑。到马来亚的第二天上午在医院体检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在练瑜伽,她说她也很喜欢,然后她就笑,那个笑容太美了,很很真诚,令人印象深刻。

    再说生活,我习惯了国内的大学,出门有家乐福、大润发和屈臣氏,还有水果摊,去步行街几站地而已,这里,买东西都要坐巴士出去,如果去唐人街要坐快轨去。

    宿舍会有猴子来光临,走在路上会有青蛙突然蹦出来,晚上山上有各种各样的怪叫。住在留学生公寓的韩国人、日本人等,天天在下面唱歌打球,晚上还是十分热闹的,各国学生都在宿舍楼下乘凉,友好交流。

学校也会给我们安排很多活动,上周ISC带我们去了吉隆坡乡下的homestay,去体验马来当地最真实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身着马来民族服饰,参加马来婚礼,玩传统游戏,吃手抓饭。

    这个学校,很自由,街道上、鸽子广场、图书馆门口、咖啡馆,大家都很自由,一树一木都在释放着自由,同学们大都开车或者骑摩托车上课,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课程,不同的目标,选课时间自由,上课时间自由,考试时间选择自由。

    这个学校,很独立,自己走很远的路去选课,上网申请,学院注册,自己选择时间,自己办理预约,自己找到教室,看到同学们打招呼,研究问题,但是要有独立的思维能力。自己感受着语言的魅力,进入图书馆看到多语言的书目,看着周围人操着不同语言在交流。在这样一种多文化的环境中,更需要你有一种独立的个性。 

    一个人在这里,逼着你独立,现在觉得,其实只有自己独立了,才能感受到更多的色彩,空间更多。才能找到更多内在的成长。


 

 

 

 

 

 

文章录入:wangqian    责任编辑:wangqia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