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学习心得体会-朱业婷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7515

去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学习的这两年于我而言是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不仅让我体验到了与众不同的英国文化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北爱尔兰文化,而且给我的学历增砖添瓦。虽然国外的学习压力相对国内的较大,但是我知道确实提高了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这与国内大学教育的侧重点是不同的。至此,我才真正体会到所谓的“宽进严出”。总的来说,我很高兴安徽财经大学提供去女王大学的2+2项目,这不仅仅是国内国外双本科学位直观的收获,更是提供了一个往更高处发展的跳板。比如,当我在申请研究生的时候,部分学校不要求提供英语成绩如果有国外学校本科学位的话。再者,有些高校只接受国内“985”“211”学生,那么女王大学的学位就显得非常有用。

我先介绍女王大学的教学模式,我属于管理学院(Queen’s Management School)的金融专业,每学期三门课,没有毕业论文,但是最后一学期的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有一篇small dissertation,主要是让学生了解专业的学术研究步骤和注意事项,例如表格格式、文献引用等等。在国外,老师最看重的是学生自己的想法,有时并没有标准答案。比如,Dr. John Turner 上课希望我们踊跃大胆发言,他说学生的想法有助于他自己的思考。当然,这得视具体课程而定,像纯计算的课(e.g., investment analysis)主要关注的就是标准答案了。每门课都有除了期末考试外不同的考核方式,最常见的就是presentationgroup project, 有时还有individual work。一定要看清楚老师的要求,有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动发邮件询问或者在office hour 和老师面谈。有的老师很耐心,会给你提供有帮助的建议,尤其当你对作业没有什么思路的时候。由于女王大学的金融专业本科是三年,所以我去读的是最后两年。二年级的课程压力还不算太大,闲暇之余可以去周边的小城市和海边旅游。但是三年级的课程明显提高了一个层次,都是与金融直接相关的专业课。有的课属于二年级的进阶,比如Financial Econometrics Introduction to econometrics。课后作业一个接一个,根本没有时间去旅游。国内大学最后一年没有课主要是写毕业论文,反观国外,最后一年的学习任务却是三年中最繁重最困难的。

上课的老师们大多数是来自北爱尔兰的,当然也有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德国、法国、爱尔兰。被吐槽最多的就是北爱尔兰的口音,刚开始上课或跟小组成员讨论时,有点困难,但不用担心,经过一个学期交流之后差不多可以听懂80%。小伙伴们可能常听的是英音,北爱口音可以借鉴成龙的电影《英伦对决》。对于将要去女王大学交换的学弟学妹们,我还有一个建议,在提高口语的同时不要忽略了英语写作能力的培养。从日常发邮件和老师讨论学术问题到期末考试回答问题,写作能力都尤为重要,而且需要长时间的锻炼。每个老师对发邮件的格式和语气可能有不同的要求,有的正式,有的随和,这都得视情况而定。Final exam更是要学会如何简练地表达心中所想、所思,还要注意语法的使用。实际上,在有限的两个小时内,既要思考题目,又要组织润色语言,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再者,对我来说,阅读学术论文也是一个难题。有的老师会教学生如何有效阅读,对不常读英语文章的同学刚开始会觉得吃力,但掌握技巧并每天阅读一定量的话,会有明显提升的。

我觉得非常好的一点是学校有Introduction Week, 在这一周内,会给学生介绍学校、课程、活动、社团等等相关信息。我记得学校有组织一起去IKEA和大Tesco采购日常用品,此外,还有一些教堂组织去亚洲或者中国超市,打算自己做饭的小伙伴可以多去逛逛。总的而言,学校和其他组织很友好地帮你settle,尽快适应贝尔法斯特的生活。

相信有的同学出国留学的目的之一是体验不同的文化,没错,英国文化确实和中国的非常不同。首先,他们用语比较含蓄,如果按照汉语直译的话,会显得没有礼貌或者说粗鲁。以点餐为例,国内可以说:我要…;在国外,一般不直接说I want…,他们会说Can I have…? 我注意到还有一个语言习惯是北爱尔兰的特色,他们喜欢说wee,比如,在超市你可能会听到Do you need a wee bag? 再者,就是他们的pub/club culture, 个人感觉北爱尔兰比较偏向club.考试结束后,他们一般会去club,外面的club, 凌晨一两点会关门而且酒比自己买贵,所以有的人会选择在家办party,但住在隔壁的小伙伴们就要遭殃了。Pub 就是纯喝酒的地方,点杯Guinness,和朋友聊聊天,看看球赛,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减压放松方式。此外,他们很喜欢健身,早上9点上课前去健身房,平时也能看见路跑和骑自行车的。有时一些慈善机构会组织马拉松赛跑以支持公益。

作为一个权力的游戏剧迷,北爱尔兰的自然风景深得我心,有南北两条线路带游客参观权力的游戏取景地,包括古堡、Dark Hedge……。没上课前,学校组织去Giant’s Causeway的一天旅行,独特的风景令我印象深刻。美中不足的就是天气不太好,海边风大又下雨。确实,由于英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天气以多变出名。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可能绵绵细雨。暴雨比较少,雷阵雨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度变化不大,四季不分明,最冷的时候到0度,最热的时候到二十多度,其余时间都是十几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