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我校召开2018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284

   

 

发布会现场

      624日上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8)新闻发布会在合肥召开。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王忠,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出席发布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报告撰写人员及国家、省、市40余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学校科研处处长盛明泉主持发布会。

  丁忠明致辞

      丁忠明在致辞中对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致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坚持走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省部共建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5年学校累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7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10,省属高校前3。学校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着力打造财经领域新型高端智库,尤其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为代表的研究成果政策影响力和媒体影响力日益扩大,特色品牌日益凸显。2016年,学校成功入围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并获大学智库指数排名中普通高校第一名。2017年,我校两个智库进入大学智库指数前50强。丁忠明指出,此次发布的12部研究报告立足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并就如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丁忠明强调,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智库建设正确方向,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创新智库建设组织形式,拓展研究成果应用渠道,努力建设政府亟需、特色鲜明、创新发展、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王忠致辞

王忠在致辞中指出,安徽财经大学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已经连续出版10余年,已在省内形成了品牌,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忠希望高校智库建设要处理好问题导向与学术导向的关系,既要以政府需求的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又要以深厚思想和丰富理论为基础依托;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高校智库建设要利用天然优势,提高智库建言献策的质量,为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广阔的国际视野,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建议。

 

周加来接受媒体采访

      周加来在接受人民网、安徽电视台、蚌埠日报、蚌埠电视台等媒体专访时指出,今年学校智库排名进入全国高校前50强,智库成果取得了系列重大突破。今年发布的报告内容更加接地气,更加关注现实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多项成果获省市领导批示;研究报告大多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开展,特别是专题研究报告更体现了这种针对性;很多报告注重整合政府、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术资源,强化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研判,体现了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前瞻性。报告的发布彰显了高校的功能从校园扩大到社会,达到了高校服务社会和学科建设的双赢效果。  

   

     报告人发布研究报告

 本次发布的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8)共12部,具体包括《安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安徽贸易发展研究报告》《安徽财政发展研究报告》《安徽投资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研究报告》《安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研究报告》《安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报告》《安徽养老服务发展报告》《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安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在答记者问环节,12部报告撰写人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媒体提出的安徽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村劳动关系联络员制度的具体构想、“一带一路”条件下安徽贸易发展的效果、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补贴资金对社会养老机构的导向作用、未来安徽省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特别是皖北留住人才和促进乡村发展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媒体现场提问

 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8)立足我省2017年经济运行态势,紧密联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围绕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就如何推动安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报告从微观到宏观视角、短期与长期的维度,运用实证和规范、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模型构建科学严谨,数据采集翔实充分。研究报告内容更加聚焦、领域更加宽广、分析深入透彻,论证逻辑严密,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撰稿:党委宣传部;摄影:党委宣传部  项鑫;审核:党委宣传部  李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