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斌教授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458

     52日,《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评论栏全文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斌教授理论文章——《发扬五四精神 做好新时代青年政治引领》,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发扬五四精神 做好新时代青年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发扬五四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首要是要做好青年的政治引领。政治引领关乎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逻辑前提。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具体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政治要强”;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根本遵循,第一个统一就是“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这就为新时代做好青年政治引领指明了方向。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要向青年讲清楚五四运动,讲清楚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国救亡图存忧患意识的汇聚与集中反映,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是对五四运动实质的最新概况和总结,也因为此五四运动展现出革命性、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特征。从大历史时代背景看,五四运动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也并不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从中国这块古老大地的现代化进程看,是实实在在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不是小事而是大事件的理由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新思想传播影响下体现出一种民族历史命运抗争的主体及其精神。这个主体就是在这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他们代表着当时中国最先进的力量,并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正是这种“新”,凸显出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向青年讲明白五四运动的同时更要向青年讲清楚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伟大旗帜、伟大觉醒和伟大传统对五四精神作了新诠释。总体上讲,五四精神体现了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是中国精神的重要源泉和组成部分。其中,伟大旗帜就是爱国主义,这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对传统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促进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深厚历史精神动力;进步、民主和科学思想又是对现代化进程先进文明成果的吸收与融合,特别是经过五四运动洗礼,马克思主义旗帜被高擎在中华大地,并从此成为指引中国社会革命进程的明灯;永久奋斗精神的培育体现了中国人对自我力量的洞察与觉醒,“扼住命运的咽喉”而追求光明的中国自此成为中华民族新的精神坐标。五四精神体现了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是我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来源,在新时代必将成为激励广大青年奋勇前进的长久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既是对青年在社会革命进程中发挥重要历史作用的肯定,更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社会革命伟大征程中向青年发出动员令。加强和做好青年的政治引领是新时代青年更好地履职担责的核心要义,也是一切青年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要向青年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新定位和方向

  要在世界历史进程大视野中讲清历史发展大趋势,通过国际的横向比较与中国近代以来的纵向发展比较,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过程、依据、内涵与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新定位的阐释关乎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知,关乎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信心。要善于引导青年用好历史的“长镜头”和现实的“短镜头”。“长镜头”能够看清现代化进程中西方制度的优劣,能够历史地审视我们曾经的过去。“短镜头”能够看清近现代以来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内在动力,能够看清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定位。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这是百年来中国社会革命进程的最新进展,是全体中华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奋斗的结果。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描绘了目标路线和蓝图,广大青年只有认清大势,才能恰当定位自己,只有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要向青年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过程与前途,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这深刻地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道路。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视野,引导广大青年认识到这条道路来之不易,认识到这条道路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作用,认识到这条道路对自我选择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青年就是要在坚定道路自信中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而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脚踏实地,实现人生抱负。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要向青年讲清楚党的领导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如何能?五四运动百年来的社会变迁和社会革命的宏大展开,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必然后果,是近代以来社会革命进程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以其不断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是促进中国社会革命深入发展、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动力。在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广大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深厚情怀,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个人梦”融入改革发展的中国梦,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积极作为。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要向青年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有着内在的密切联系,百年来的社会革命进程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飞跃,才有了今天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好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引导广大青年不断强化理论思维,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理论体悟和实践躬行中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科学的发展观,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贯通起来,在思想进步中不断增加见识,成长成才。

做好青年政治引领,还要把关心青年、信任青年、帮助青年结合起来,切实为青年创造发展的一切条件,把青年的新时代际遇和机缘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主动走进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做好青年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经验。党的青年工作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新时代青年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把研判时代和研究青年相结合,想青年之所想,忧青年之所忧,用时代召唤青年。新时代青年工作要在厚植青年家国情怀上下功夫,在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想办法,在助推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创条件。新时代青年工作要形成合力,把引领与服务相结合,往实处做,往心里做,切实实现立德树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引领青年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跑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征程中也必将大有可为。

     (撰稿:科研处;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