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储德银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537

    近日,我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储德银教授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10期发表了题为《财政体制失衡抑制了地方政府税收努力吗?》的学术论文。 

该篇论文尝试构建一个同时包含发达与欠发达两个地区规模报酬递减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模型与理论分析框架,系统诠释财政纵向失衡与横向失衡对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作用渠道与影响效应;通过建立面板联立方程模型与采取三阶段最小二乘法实证考察财政纵向失衡与横向失衡对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影响效应,发现财政纵向失衡无论是从全国层面抑或分地区均显著降低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程度,而财政横向失衡对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影响则存在显著的地区异质性。通过对面板联立方程模型进行标准化回归估计进一步考察了财政纵向失衡与横向失衡对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作用渠道与传导效应,发现财政纵向失衡通过直接作用渠道显著降低或抑制了地方政府税收努力;而财政横向失衡对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作用渠道与传导效应大小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即发达地区财政横向失衡直接提高地方政府税收努力,而欠发达地区财政横向失衡不仅可以直接降低地方政府税收努力,亦可通过对财政纵向失衡的正向激励间接影响地方政府税收努力产生负向抑制效应。


 这是我校教师在《经济研究》发表的又一篇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是我校提升科研实力和水平的又一重要体现。

 (撰稿:科研处  张大洋;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