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解放日报》刊发我校教师王程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67

    123日,《解放日报》第9版刊发了我校教师王程的理论文章——《“三个统一”推动制度成熟定型》,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三个统一”推动制度成熟定型

王程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说明指出,决定稿“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这“三个统一”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光辉,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一,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

   总结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进步的普遍性与特殊性;面向未来,它既是对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继承,又不拘泥于已经取得的伟大成果,而是根据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需要不断进行制度的自我完善,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具备现代社会制度的共性,而且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在经济制度方面,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保证了社会财富的创造为全体人民享有的价值取向,守住了经济制度的“正”,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坚实定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资源配置的方式,有效激活了社会成员的主体创造精神,体现了经济制度的“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提供无限的活力。

  第二,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

   改革开放既是总结历史经验的理性判断,更是瞄准未来发展趋势的实践创造。改革开放离不开新中国成立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的坚实物质基础,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树立起的党的绝对领导地位,离不开历代党的领导集体建立起来的强大的社会组织和动员能力。这样一来,总结历史具有思维的灵性,面向未来也就不会走向不切实际的幻想中。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一项宏观政策,更是一种实践活动。一方面,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带有根本性原则、立场和方向的东西丝毫不能改变;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在遇到阻力和障碍时坚持改革的决心不动摇。要善于利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原理,勇于突破固有的体制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第三,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这对关系又能牵引出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关系问题。

   一般认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下,政府与市场有着各自的边界,二者不能越位。但在实践中,这种思维常常遭遇困境,因为并不绝对存在没有政府的市场和没有市场的政府。从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的角度来把握二者关系,则可以让人豁然开朗。

   问题导向对应着政府与市场的“分”,目标导向对应着政府与市场的“合”。政府与市场主体应当恪守规范化思维,按照各自主体行为的原则行事;同时,在目标一致性和价值同一性的前提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发力。(作者为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加武;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