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一】吴晓球作“中国金融改革的三维视角”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912

1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球应邀在龙湖东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三维视角”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副校长周加来教授主持。

吴晓球以我国多项经济运行指标为切入点,为我国经济状况“把脉”。他认为目前我国存在着金融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较低、证券化金融资产较少,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市场短板。但金融市场也在不断放出如外资通过沪港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等说明中国市场具有投资价值、金融发展速度加快的有利信号。吴晓球在分析诊断的基础上从三个维度分析了中国金融改革的现状及趋势,探讨了如何建立有弹性、分散风险的现代金融体系。第一个维度是“金融脱媒”,解决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度问题,使金融市场产品更具多样性。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调整资本结构设计,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提高风险处置能力。第二个维度是“金融国际化”,解决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长度问题。通过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建立市场化汇率收敛体系。第三个维度是“金融科技”,形成中国特色的立体金融体系。普及云平台,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在金融市场的运用。

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现场气氛热烈,会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热切讨论,加深了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理解,提高了对金融改革的认识。

  

(撰稿:金融学院 舒家先;摄影:党委宣传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