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晨刊》专访我校教师、蚌埠市政协委员魏国彬

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565

18日,《淮河晨刊》第4版“聚焦两会”以《加强书法教育改革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对我校教师、蚌埠市政协委员魏国彬进行了专访。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近年来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市政协委员魏国彬希望加强美育应该把书法教育放在更显著的位置社会各界应该重视书法教育更好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弘扬与传承。

历史悠久、经典众多的中国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宝贵资源利用书画传统潜移默化培育民族意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最重要的实践方法。书画艺术能够训练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应试能力能够对中小学生的言行品格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为社会道德考试加分。”魏国彬表示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是国家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开辟构建的国家级美育素质考试认证体系是教育行业检验学校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和艺术教育成果、评价学校书法美术素质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尺。因此推进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是蚌埠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思政工作的有利举措。

他建议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有助于中小学生自我判断学习成绩从而让中小学生能够获得一种学习自信和存在感促进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因此要重视发挥以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引导文化传承的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当前课后三点半问题。同时要切实发挥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的美育指挥棒作用不断提升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质量。

(撰稿:党委统战部 冯国涛;审核:党委统战部 金再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