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初心如磐 科研攻关防控疫情,使命在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我校科研工作者“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318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科研工作者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和学校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统一思想,积极行动,主动投身科研工作。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全体进入工作状态,始终保持与上级科研主管单位和部门的密切联系,随时了解各类科研信息,并通过OA、网站、QQ科研工作群等多种途径进行校内通知,跟踪了解科研人员需求,及时为科研人员答疑,认真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我校科研工作者向省市党委和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报送决策咨询信息报告共计12篇,用出色的工作成绩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解读制度优势 坚定必胜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阳在党建网及其微平台发表评论文章,详细阐述了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及各项措施背后所展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向心力。李明阳认为,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发挥智库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

 25日,合肥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鼓励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我校民建会员张会恒教授接受了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记者来电采访,对该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给予三点评论,提出三条建议。疫情期间,张会恒向省委宣传部提交的《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及政策建议》,作为《安徽智库建言》2020年第1期上报,获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此外,他还向民建中央和民建安徽省委提交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建议》。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秦国伟、刘利敏在《安徽财经智库研究要报》20201期上发表的《采取有力措施把疫情对我省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已呈送省领导。

 理性研判形势 推动复工复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斌、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超在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发表《增强“免疫力”是企业的必修课》的建议文章,对当前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企业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挑战阐明了他们的观点。文章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许多企业面临着资金链紧张、产业对接困难、招工难用工贵等严峻考验。但疫情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规模企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企业在寻求盈利的同时,更不能忘记其自身的社会责任,要在发挥政策的动力牵引作用的同时,复产复工,在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基础上,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寻求发展突破口,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积蓄力量。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艰巨战役,更是一次历史大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校科研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把研究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攻关任务上,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言献策。

 (撰稿:科研处  李萌婕;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