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国贸学院:坚守教书育人岗位 开辟线上教学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611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确保原定教学计划正常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坚守教书育人岗位,发挥集体力量、群策群力,加快建设立体化网络教学资源,多渠道扩展网上教学空间,结合“新经管”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规划,积极完成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和辅导任务,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开辟线上教学新阵地。

加快建设线上教学资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了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学院高度重视,多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和系主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本学期国贸学院共开设41门课程,有47位教师承担了线上教学任务。为了得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学院《国际经济学》课程组在落实“新经管”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所做的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讨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在新学期开始前两周完成网上全部教学资源建设和更新。课程组前期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数字中心合作开发了“人大芸窗”在线数字教学资源,该数字资源包含了教材全文、重难点精讲视频(教学微课)、案例和习题。同时课程组与超星公司合作开发了《国际经济学》线上慕课资源并于新学期开始前上线,慕课资源中的44个讲课视频由课程组全体教师共同承担讲课任务,由超星公司负责制作并于2020年2月初基本完成。每节讲课视频短小精悍,重难点突出,讲课内容覆盖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全部内容,完全满足正常教学环境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需要。

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

在正式开学之前,为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各个课程组多次组织专题讨论,商定整体线上教学环境下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的教和学的具体任务以及实施办法,并且要求所有任课老师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既定工作要求。课前,学生要按照教学进度表的要求自学电子教材的相关章节内容,并且在学习通客户端观看讲课视频,之后完成视频页面的章节测验。在线上教学辅导环节,教师通过学习通、超星直播、QQ课堂、钉钉直播课堂等形式与学生在线交流,开展实时教学、专题讨论、回答提问。课后,教师通过学习通客户端布置课后思考题、讨论题或在线作业,由学生在线参与讨论和回答。通过积极开展线上实时教学和辅导,课后线上作业和学习任务督促,学院全体教师以最大的努力保证特殊条件下学生整体线上学习效果不掉线。

坚守网络空间使命职责

为了防止网络教学出现意外,影响教学效果,学院规定各个课程组老师均要在学习通、QQ、钉钉等多个平台准备了适应性教学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空间稳定可用。老师们虽然不能走上讲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但是当坐在电脑前直播讲课或者在拿起手机给学生解答课业疑难的时候,要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学院全体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的规定开展教学,教学进度正常,教学秩序良好,绝大部分学生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学习任务,与任课教师积极线上互动,学习效果达到了预期。

(撰稿:国贸学院 王亚伟 刘国晖;审核:国贸学院 邢孝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