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工管学院:“五心”服务做好抗疫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173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根据疫情变化所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学院党委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学生能力提升、学生思政、榜样引领及就业考研各项工作。

精心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的目标,通过全面梳理全校相关课程、细致摸底动员等方式科学制定教学模式,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教学+线上辅导的形式开展教学工作。创新创业教学部精心准备制定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和教学课件,与出版社联系获得教材电子版,通过超星学习通一平三端,及时发布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为了确保课程顺利进行,一方面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辅导答疑;另一方面,为应对学习通网络拥堵给学生带来的学习不便,《创业原理》课程组紧锣密鼓地开展适当规模的线上直播课程筹备。疫情期间,学院教师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思维方式,精心做好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保障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潜心做好学生能力提升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学生工作,工管学院成立抗疫期间“学生学习不止,思想学风能力建设不懈”网络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担任,成员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及系主任组成。小组围绕网络课程学习需求,积极组织教学及学习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向师生推送疫情中中国国情教育与安全管理教育、工商管理类专业知识研读、素质与能力知识研修、兴趣知识学习、文章写作等方面学习资料,同时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共享优质教学、学习资源,将微课、优课、课件等优质资源共享给学院师生,更好地服务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取得实效。目前,学院“学生学习不止,思想学风能力建设不懈”工作小组系列教育已经开展,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形式,用亦师亦友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谈话”,对同学们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潜心告诫同学们假期期间做好学习规划,养成自我管理的的好习惯。

耐心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抗疫期间,学院辅导员借助各类网络媒介平台,大力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抗疫感悟家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组织党员开展“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党员公开承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身边同学、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通过qq群、微信群、企业微信、钉钉以及线上主题班会等网络渠道,第一时间发布通知、温馨提示,线上向班级同学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学生理性关注疫情信息。对学生反馈的学业学习、心理困惑、返校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耐心回应,将学校的关心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心坎里。同时,通过组织全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等,进一步帮助学生涵养家国情怀。

用心服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工管学院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充分展示工管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工管学院共有16名学子积极用心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或是在当地团组织的号召下,或是在社区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或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协助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人员情况排查、便民利民服务、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志愿服务,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宣传员、战斗员、和保障员,用实际行动抗击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家乡村民的安全树立起一道保护屏障,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除此之外,学院还特别推出志愿者心得栏目,追踪报道志愿者的工作,为防疫工作营造氛围。

贴心服务毕业生考研就业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就业指导工作。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后,学院第一时间对2020年毕业生考研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分类统计考研分数,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对考生复试和调剂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对于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贴心帮助学生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明确就业方向,助其重拾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毕业生就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学院建立就业台账,通过电话、微信、钉钉、qq等渠道对毕业生就业情况一一精准摸底,引导毕业生利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学生推送各类官方招聘信息和重要通知。同时辅导员线上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对近期就业形势进行分析,鼓励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撰稿:工管学院 吴琼;审核:工管学院 陈凤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