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全面聚焦“新经管”育人模式下的“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7-04浏览次数:1493

我校会计学院长期以来瞄准专业课程,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围绕课程本源谋划改革。按照《安徽财经大学“新经管”建设工程总体方案》要求,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从课程观到专业观,推动“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聚焦主脉全面修订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思政方案

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修订和完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中,注重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加和发挥作为首要因素,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监测指标。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强化所有课程融入德育教育理念,并在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等环节中落到实处。

聚焦主题全面挖掘会计类专业基础课程的思政资源

学院从专业课程入手,指导各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达到“1+1>2”的育人效果。学院专门开设《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职业与伦理》《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针对与企业经营和会计工作相关的职业道德与伦理,通过典型反面案例警示学生守道德底线,知法律敬畏,严职业规则,运用职业伦理与道德强化专业学习。同时还在《审计学》课程中讲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和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在《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中介绍我国会计学发展史及会计名家为中国会计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等内容,帮助学生奠定坚实的职业道德理论基础,引导学生锤炼与培养职业道德素养。

聚焦主导形成全员参与“课程思政”的育人共识

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以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整体提升为目标,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价值引领,坚持典型引路,坚持文化涵育,坚持融入网络,形成有效合力,实现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互为促进、有机融合。鼓励学院教师在课题申报、科学研究中与思政教师进行横向合作融入思政教育相关主题,为教学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学院裘丽娅教授留校任教30余年,为人师表,尽职尽责,裘老师的课堂经常爆满,很多非会计专业学生也会带着小板凳来蹭课。安徽省模范教师获得者周萍华教授长期坚持在会计学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在授课同时,还十分关心学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方向,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与学生畅谈为人之道、职业规划及专业前景,将高尚的品德传递给学生。

聚焦主体明确“供给侧”思想指导下学生的责任担当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在“供给侧”思想的指导下进行,学生是否接受、是否喜爱、讲课是否有效果是评判的主要标准。在学生培养方面,学院通过“思政专业课”的开设、审计失败案例分析、思政知识融入专业课堂、创新课程考核方式等手段,提高学生的伦理素质和道德修养。在学生遇到职业道德困境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思想道德准则、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等为遵循,帮助学生建立系统会计伦理教育体系。

(撰稿:会计学院 叶帆;审核:会计学院 张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