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朴素的守卫 以“安财人”之名——一个保安队长的育人情怀

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791

郭士银,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保安队长,一名70后中专生,2015113日,他应聘成为安徽财经大学的一名安保人员,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演绎着他和安财共同的“育人”故事……

初识——“只干一天,也得把工作干好”

加入安财,成为准“安财人”是一个偶然。五年前郭士银下岗,偶然的机会得知学校招聘安保人员,怀揣着对高等学府的憧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学校面试,就此一脚踏进安财大家庭,投身于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第一线。当时的保安队长问郭士银:“小郭,你这么年轻,文化也不低,能干得长远吗?” 郭士银很肯定回答说:“我没上过大学,能在大学校园里工作,是我一直的梦想,我会尽自己的全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即使只干一天,我也一定把工作干好!”。

就是这一句“只干一天,也得把工作干好”的承诺,他便把安财当做家一样相伴相守了五年。谁都知道,学校的安保人员没有执法权,但又要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规定,尤其是疫情期间的规定,劳累、辛苦自不必说,有时甚至不被理解或被质疑,辛苦可想而知。因为担负着维护校园秩序、保护公共财产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繁重任务,郭士银和他的队员们每天都在服务中待命,除全天守候在校门口站岗、校园内巡逻外,还会遇到校园发生财物被盗、学生身体不适、车辆随意停放等各种各样突发情况,每当这个时候,郭士银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保岗位工资待遇不高,人员流动性大,而郭士银却安安心心、踏踏实实选择留在这里,几年如一日,用他的话说,待得久了,就有感情了。五年来,他也从一名普通的队员成长为班长,再到队长,迎来送往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一路伴随着安财的成长……

守卫——是“守护蓝”,也是“志愿红”

“如果喜欢就坚持吧,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作为保安队长,郭士银把自己的职责看得很重,重到“安保岗位也能育人”的分量上。身为临聘人员,他时常被同学们称为“老师”,这让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和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一样有价值的。在校园工作偶尔会碰到大学生因心理问题、情感纠葛、矛盾纠纷等原因而做出一时冲动行为的,或是因为不法分子进入校园等情况,郭士银和队员们总会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及时报告、劝阻,避免了一些校园悲剧的发生和非法宗教的渗透。“我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孩子们能够安心去学习、去生活。”郭士银自豪地说。校园110值班室经常会接到电话,“叔叔,我室友不太舒服,能帮忙送医院吗?”“好,别急,我们马上赶到”“叔叔,我的行李太重了,能否让你的巡逻车帮我们运一下?”类似的求助,屡见不鲜,郭士银经常是简单交代几句,便匆匆跟着学生奔赴校园的各个角落,用郭士银自己的话说,保安队是“守护蓝”,也是“志愿红”。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深夜将急病学生送去就医;有几个不法分子栽在自己手里;多少次将捡到的东西交还到学生手中,大到手机、钱包、笔记本电脑,小到证件、饭卡、钥匙、书本……

作为校园的安保工作者,郭士银在工作中除了严守法律法规之外,还要善于发挥引导和教育作用。他经常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换位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用最恰当的方法解决棘手的问题。热心肠的他,遇到有困难的同学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对外要讲管理,对内要讲服务”,保卫处的“既要搞好服务,还要不忘育人”的宗旨他时刻牢记在心,在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事无巨细的服务中,用耐心、细致、热情的工作态度展示着安保人独特的“柔情”一面。

共荣——“只要学校需要我,我随叫随到”

安保人员的工作时间基本上昼夜不分、全年无休,郭士银常说:“只要学校需要我,我随叫随到,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 安保人员工作内容也没有明确界限,进出学校的任何人的诉求和行为都可能是指令,遇到有突发事件要紧急处理时,再苦再难再委屈,郭士银也能想办法解决。队员们常把郭士银比喻成“荧(银)光”,适时闪耀,照亮他人,看似是玩笑,实则是对他事无巨细、满腔热情、越挫越勇工作态度的由衷肯定。“你把大门把好了,门内的人就安心了,该上课的上课,该学习的学习”“我们这也是在为学校育人助力,不是吗!”乐观的郭士银常笑着这样自我鼓励。是的,正是这种“以校为家,育人为上”的朴素情怀,激励着包括郭士银在内的安财全体保卫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师生服务中去。

工作之余,郭士银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写字和围棋是他一直喜欢并坚持的爱好,他说这些爱好能磨练自己的耐心,锻炼自己的心性,让自己沉静思考,对于工作和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不知不觉中,郭士银早已深深将自己视为安财的一份子,这让他有时周末离校回家时,心里竟会莫名失落,妻子看到他魂不守舍的样子,取笑道:“回去吧,你离不开你的财大!”而他也真的会骑着自己的小摩托,一路飞奔回学校,问问门岗保安:“没事吧?”听到一切正常的回答才能真的放心回家。当被问及有什么话想对师生们说时,他说,校园安全仅仅靠保卫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体“安财人”共同努力,共同创造我们的平安校园。

郭士银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保安,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深深热爱安财这个大家庭,热爱这份朴素的工作,在小小的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值得欣慰的是,郭士银和他的队友们正在把“育人为本、不忘初心”的信念努力融入集体的每一个成员,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和点滴实践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奋力前行,彰显着普普通通“安财人”的爱校情怀和使命担当。

(撰稿:保卫处 吴昊;审核:党委宣传部 金再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