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武汉大学刘成奎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489

       918日下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奎来我校作了题为“政府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公学院副院长崔惠民主持,副院长彭现美及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成奎首先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发达国家及我国预算绩效管理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现实背景。刘成奎表示我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依旧落后于发达国家,同时还面临着经济、财政压力和政府外部的竞争压力,发展和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尤为重要。其次,刘成奎从“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三个角度论述了进行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方式。再次,刘成奎分析了在预算管理改革的过程中所面临的绩效考评和绩效与预算一体化的挑战并提出了若干技术问题。最后,刘成奎提出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推动事前绩效评价工作、构建基于零基预算评价标准的动态项目库、成立各级预算管理委员会、规范预算调整行为等现实思考。

 崔惠民在总结时指出,刘成奎教授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积极为政府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了学术研究的价值。本次讲座内容充实、观点清晰,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