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会计学院举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84

12月21日上午,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龙湖东校区博文楼研究生报告厅举行。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光国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资本市场会计乱象与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专题讲座。会计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主持讲座。

孙光国首先概述了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梳理了会计政策的选择与确认、会计估计的变更与会计估计、注册会计师审计与会计本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结合雅戈尔、东阿阿胶、雏鹰农牧等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同时对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事前审核到事后问询进行了讲解。孙光国认为,国内直接融资比例低,难以满足经济转型发展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全面推行注册制是大势所趋。问询趋势也是在逐年增长,问询重点在于关键经营指标,如货币资金及有息负债和研发投入资本化等,并提出了问询目前尚存不足。最后,孙光国介绍了会计准则与财务会计工作,提出目前企业会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国际上相关会计准则最新调整动态。孙光国倡导师生要积极关注国际会计和国内企业会计准则动态。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

 

(撰稿:会计学院  唐玮;审稿:会计学院  翟胜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