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十三五”】夯实基础 保障服务 助力“新经管”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1500

“十三五”期间,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新经管”发展战略,坚持学科建馆、服务立馆、资源强馆、人才兴馆,“以人为本、读者至上”服务理念,馆藏资源不断充实,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服务项目不断拓展,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2020年,图书与信息中心(图书馆)荣获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安徽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强化育人思想,落实文化育人理念

“十三五”期间,图信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服务育人、文化育人,通过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和空间布局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图书馆现有图书总藏量335.25万册,其中纸本馆藏220.56万册,电子馆藏114.69万册。五年来,增加电子资源数量至53个,安徽省高等院校共享数据库16个。利用图书馆公共空间,设立图书展示区、图书自助借还和查询区及读者阅读和交流区,“红色经典·学习馆”、龙湖书院、安财文库等,着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文化氛围。为更好地发挥网络育人功能,每周更新网络安全文化动态,并在国家网络宣传周等活动期间设立专题栏目,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在不断完善相关标准和建设制度的同时,构建以VPN和防火墙一体的联合防御体系,持续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二、探索精准服务,增强服务教研成效

“十三五”期间,为更好地开展文献传递服务,建立网络环境下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体系,图信中心紧紧围绕学科发展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科用户开展具有针对性、层次性和差异性的精准化学科服务,利用文献传递服务建设学校重点学科的文献资源。为帮助广大教师精准查找相关文献资源,图信中心通过QQ、微信等线上方式建立各类文献服务群,开展“点对点”24小时全天候响应的文献传递服务,为广大教师提供教材、论著等文献传递服务,满足师生足不出户进行学习和科研的文献需求,深受广大教师欢迎。为提高馆藏数字资源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挑选适合我校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高质量数字资源,图信中心还针对试用数据库和已购数据库进行多场各类学科专家论证,为下一年度的数据库订购提供参考依据。

三、注重阅读推广,助力校风学风建设

“十三五”期间,图信中心不断整合资源、凝练特色,通过举办首届安徽财经大学“图信杯”数据素养大赛、第四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第三届“ProQuest杯”外文文献信息检索答题大赛等各种形式学科竞赛,使大学生更有效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和校园网资源与服务,提高大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同时,为倡导和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图信中心还积极开展“品读经典-对话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联网阅读、经典馆藏图书推荐、“慕课寻新,上下求索”图书检索活动、“于书会友、知识漂流”图书漂流、读书分享会等各类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提升校园阅读与学习氛围,丰富了图信中心文化建设的内涵,为校园良好学风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撰稿:图信中心 黄丽丽;审核:图信中心 王刚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