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山东社会科学院崔树义研究员作“关于互助养老的几点冷思考”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11

 329日上午,应科研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所长崔树义研究员在逸夫楼503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互助养老的几点冷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崔惠民主持,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师、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崔树义指出,从“肥乡”互助养老模式伊始,社会对其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寄予厚望。然而在地大物博的中国期望用一种模式解决养老问题难免过于乐观。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养老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护理”,护理的专业性挑战互助式养老的业余性。第二,互助养老的基石——互助传统并不牢固。一方面临时性、救急性的互助传统要转型为长期的、制度化的互助模式;另一方面熟人社会向半熟人社会转变以及人口外流侵蚀互助的心理基础,人们降低了对未来获得互惠回报的预期。第三,制度化的互助养老模式需要组织支持,而农村非正式组织,如老年协会,呈虚设状态。崔树义认为,互助养老在某些地方获得了成功,但短期内难以全国复制,中国农村养老仍然需要重视家庭的养老功能。

 崔树义研究员坚持从实践出发、从问题出发的治学态度以及对互助养老问题的深入思考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萍;审核: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崔惠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