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举办“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一、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324

414日下午,由校科研处、研究生院、团委联合主办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一、第二讲在西校区小学术报告厅举行。科研处处长方鸣主持讲座,百余名师生聆听本次讲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旨在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扎实推进“新经管”建设,促进科学研究成果服务人才培养,提高大学生科研素养。

第一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徐伟的讲座题为“老字号:重在传承 胜在创新”,内容出自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传承和创新困境中老字号品牌双元性的构建与实现路径研究”。他从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创新困境入题,分析了传承与创新的悖论,介绍了本次研究使用的阴阳理论与QCA定向比较分析方法。他以自身科研经历和成果为例,强调科学研究要落地,要有依据,要解决具体问题,他建议同学们多听讲座、多读文献,寻找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以及合适的研究方法。

第二讲经济学院教授朱道才的讲座题为“分类分步推进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内容出自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五大发展理念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研究”。他认为,为圆满完成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必须准确把握我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际,科学划分有效衔接的阶段,设置差别化目标和工作重点,分类处置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为此,他提出精准设计“五位一体”有限衔接路径:从产业扶贫过渡到产业振兴、从教育保障过渡到人才振兴、从三治融合过渡到文化振兴、从环境整治过渡到生态振兴、从组织建设过渡到组织振兴。他还强调,在科研过程中要遵守相关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撰稿:科研处 李萌婕;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