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校友篇】校友徐冬梅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808

4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获得者。我校84届校友徐冬梅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徐冬梅同志20174月主动请缨,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被派驻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她和扶贫队一起走村串户摸实情,精准施策谋实招,解村民之所需,积极帮扶村集体和贫困村民,大力发展产业,推广“一村一品”,以产业助力脱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王寨村建起了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光伏电站、就业扶贫车间和电子商务驿站,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0.6万元到2020年的53万元。意外的是2017年底,徐冬梅先后被查出肺癌、甲状腺癌等疾病,在她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心中最牵挂的还是王寨村的村民,化疗结束之后,她带着抗癌药物返回王寨村开展扶贫工作,助推王寨村当年顺利脱贫。

201810月,徐冬梅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事迹报告。2018年,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播出。获评2018年度“安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先进个人”和“安徽九三模范”称号。2019年,她不顾已发生的肿瘤脑部转移,依然为全省扶贫干部、援疆项目“新疆基层村干部培训班”讲授扶贫工作培训内容。同年7月她获得安徽省直机关“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她多次在全国进行事迹宣讲,感动了成千上万的听众,为此她获得九三学社中央“九三楷模”称号。2020年,徐冬梅脑部肿瘤扩大,靶向药物耐药,各种毒副作用缠身。但她并没有忘记自己庄严的承诺,依旧带领她的团队奔波在贫困乡村开展帮扶、讲科普活动,并以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20206月她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

徐冬梅同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奋战,是广大安财校友中的优秀代表,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必将激励广大安财校友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审核:党委宣传部 陈先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