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举办“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五、第六讲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69

623日下午,由校科研处、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系列讲座第五讲和第六讲在东校区一号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科研处处长方鸣主持讲座,百余名师生聆听本次讲座。

第五讲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副教授李芳芝的讲座题为“中国居民代际流动、收入不平等与幸福感研究”,内容出自其主持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通过对中国居民代际流动、收入不平等与幸福感现状分析,明晰中国居民代际流动状况、了解中国居民收入差距的动态变迁、从静态和动态两个层面描述我国不同类型居民的幸福感水平与差异;并在中国居民代际流动与收入不平等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考查了中国居民代际流动对幸福感的直接影响效应,以及收入不平等的间接传递路径。 

第六讲艺术学院副教授许心宏的讲座题为“90年代以来打工妹生存转向叙事研究”,内容出自其主持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通过打工妹生存空间转向,解析了90年代以来打工妹进城的灰色生存问题。在性别化空间构形的结构化、意象化、隐喻化的人群载体研究中,探研打工妹生存转向的文化荷载及城乡冲突的文化意蕴,包括婚恋等差、灵肉之辩、疾病隐喻、身体消费、身份认同、家园梦寻、崇乡鄙城等内容。

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项目研究的过程与经验,启发同学们在相关领域发掘研究空间、寻找合适的研究方法,希望同学们重视日常研究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充分发挥研究团队的力量,全面提高科研素养。

(撰稿:科研处 李萌婕;摄影:程淑;审核:科研处 李景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