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2021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1325

911日下午,2021安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在合肥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郑永飞,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皖)籍专家学者实业家联谊会会长李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劲松,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方志宏,我校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加来,省市县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知名院士专家,徽商企业代表和投资人等出席会议。

在峰会上,郑永飞、李明、吴劲松、方志宏、丁忠明共同启动报告成果发布仪式。由我校撰写的《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1》和《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2021》正式发布。周加来解读了《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1》。会上正式出炉了安徽县域发展活力竞争力十强”“安徽县域产业竞争力十强”“安徽县域投资环境竞争力十强“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安徽城市产业竞争力十强”“安徽城市创新能力十强”“安徽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十强”等榜单。

多年来,学校一直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紧密结合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自2004年以来,学校已连续17年对外发布《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安徽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2021》从县域经济竞争力的角度对安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评价。在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上,从基础设施、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发展活力、社会发展水平、人才优势、特色经济、城乡融合9个二级指标加权得分,采用既包含经济总量,也包含社会、环境指标等,覆盖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更加注重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符合振兴县域经济的内在要求。《安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2021》从城市综合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创新能力、生态环境质量、新型城镇化水平等多个维度发布了十强榜单。通过分析多方面数据,构建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横向和纵向比较安徽各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估城市间发展差距,为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提供帮助,推动各地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峰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安徽财经大学为指导单位,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庐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以“聚焦‘双招双引’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做好双招双引、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等话题,共同探讨利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安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撰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吴晓黎 樊金坦;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