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迎八方学子,诉安财情缘——2021年迎新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1130

9月,是夏与秋的邂逅。

9月,也是财子与安财的相逢。

前方到站“安徽财经大学”,清晨的阳光照在2021级新生与家长洋溢着幸福与期待目光的脸上。龙湖东、西校园内,写着“你好,新同学”的彩虹门和条幅,广场上搭起的红色帐篷和一位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都在为今天的遇见做足了准备。

周密部署,严格统筹,暖心细节无微不至

为切实做好迎新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统筹安排,细化职责,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迎新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13日上午,校领导先后到龙湖东、西校区迎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为了保证在校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分别在东、西校区南门设置了学生引导和迎新专用通道,做好校园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校医院医护人员24小时值岗待命并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保卫处全员上阵,安保和后勤服务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为新生检测体温、行李消毒、疏通引导,维持校内各学院迎新工作秩序并配合交管部门做好校外交通和校内安保工作,全力搭设了新生安全入校的第一道防线。

为给新生提供良好便利的就餐环境,食堂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增设多个档口,使菜品更加丰富多样,涵盖南北方口味,满足不同需求。后勤服务集团工作人员沈蓉表示,食材原料都有着严格的筛选和消杀环节,“让咱们新生回家吃上贴心的饭菜。”

新生寝室也为这一届“家人”的到来提前做好了准备。暑假期间,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对寝室硬件设施全面翻新,内饰升级改造,家具维护修缮,采购公共用品。在疫情防护方面,从公共区域的全面消杀到每个寝室开窗通风,中心以最大程度做好疫情防护,把安全和暖心带给每一位新生。

为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学校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学生处设立新生报到绿色通道,学生资助形象大使现场热情服务,为家庭困难的新生提供便利支持,解除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党员服务工作站贴心地为新生准备了入学大礼包。另外,学生处还为开学当天过生日的9位新生准备了蛋糕和生日礼物,给他们送上到校的第一份惊喜。

暖心服务,真诚待新,志愿精神溢满校园

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迎新当天,伴着6点的晨光和微凉的秋意,一位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用耐心和真诚照亮了安财的天空,温暖了校园外翘首以盼的家长。

从高铁站到宿舍门口,志愿者一路相随。“安徽财经大学”醒目的指引牌为刚出站的“财子”指明了方向,带着他们随校车来到校园门口,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校门口的志愿者有条不紊的核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明、行程码和健康码等六项入校证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有点闷热,带着橡胶手套手一直出汗、起皱,但我还是想坚守在岗位上为学弟学妹服务。”20级张筱萌这样感悟她参与的迎新志愿服务。

进校后,各院志愿者带领本学院2021级新生完成新生报到、领取校园卡,并帮助他们将行李送往所在宿舍。文学院志愿者肖彤谈到:“我们宿舍四位都参与了此次迎新活动,其中三个都是志愿者。6点整,我们宿舍就都起床了,开心且兴奋的准备着去迎接学弟学妹。”一万六千多,是身为志愿者的她早晨十点时的步数。

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家长不能陪同进入校园。在学校门口,这群志愿者向拎着沉重行李的新生、家长们伸出援手。各学院志愿者的身影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随时准备提供帮助。“第二次参与迎新志愿服务,我从接受安排到自己负责统筹各项服务,这是我两次迎新的最大不同。选择继续参与迎新是希望能将志愿精神传递到每个角落,希望学弟学妹能被细节温暖。”会计学院志愿者负责人陈家豪谈起他两次迎新感慨颇深。

志愿者们步履不停,他们在校园各处,在2021级新生身边。一路走来,小红帽,红马甲,成为安财校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他们用行动,向新生诉说安财的心动之处。

年少引风,筑梦征程,远大前程遇见未来

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金融学院2021级新生汪宇茵提前一天就和父母来到了学校,“提前来是想来近距离看看学校环境。”她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军训和学习生活。“马上就要军训了,心中有一点期待又有点紧张。但我相信自己能适应好,也希望能通过军训提升自己的韧性。”

虽然家长无法陪同孩子进校,但对于法学院2021级新生张羽凡来说,能在迎新志愿者的帮助下独立入校也是一种崭新的体验。“我和父母都很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父母不在还是要靠自己的。”从入校到进宿舍,志愿者全程陪同张羽凡,带给了她很多温暖和感动。她说:“明年有机会的话,我也想成为一名和他们一样的志愿者。”

迎新当日,还有一批特殊的校友,他们重返母校,回忆读书时光,并将自己的子女送入安财,在自己留下大学美好时光的校园里,让子女也开启大学新征程。会计学院2021级新生程证秋,他的父亲和舅舅、舅妈都是安财的毕业生,这是一场怎样的缘分使他们再次相聚。程先生说:“儿子与自己成为校友,是一种身份和缘分的延续。回想起20多年前学校的样子,如今母校的发展变化巨大。希望自己的儿子多多努力,踏踏实实学知识,勤勤恳恳回报社会。”

又是一年开学时,又是一场新旅程。“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未来已来,青春正好。2021级新生已经全部迈入安财校园,锦绣画卷也在他们的脚下缓缓铺开。“不惧岁月长,彼方荣光在。少年引风,自拿当云。”祝愿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筑梦现在,遇见未来。

(撰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魏嘉琳、孙子淇、广玉兰、周田;摄影:党委宣传部摄影摄像中心 陈士娣 姚弘远 周欣欣 李佳静 黄彬彬 史晓恬 胡玉璐;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