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探访发展新气象 贡献青春微力量——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66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子们在教师指导下,积极投身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所学,深入海关、青年创业园、企业、农村开展实践活动,在社会课堂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用青春力量奋力书写出彩答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积极实践,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深入海关调研,了解新政策影响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了解RCEP的正式启动给安徽省蚌埠市营商环境的发展带来的影响,国贸学院RCEP暑期调研先锋队赴蚌埠海关开展实地调研。此次实践调研活动以蚌埠市外贸企业对于RCEP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为立足点,调研团队积极与蚌埠海关进行深入交流,了解RCEP给蚌埠市营商环境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就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见解。

走访“文旅”融合地,探讨新发展思路

为探寻“文旅”融合发展现状,了解乡村振兴新思路,学院“寻根促兴”实践团队来到素有“管仲故里,皖北水乡”美称的安徽阜阳颍上县。团队成员先是对管仲老街进行探访,在景区内对当地居民和商户进行访谈。商户表示,管仲老街的建成为“管仲”文化的发扬起到了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在阜阳市旅游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玉清向团队成员介绍,颍上县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下一步将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寻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嫁接”之路。

初探乡村新产业,感悟新振兴道路

学院“上山下乡”好青年队通过走进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白莲坡镇姚山村,参观当地特色产业园区以及访谈等方式,实地了解电商发展对于农村农民收入和福利效应的影响。通过与姚山村支部书记的座谈、参观恒温甲鱼产蛋孵化房,团队成员了解到姚山村近年来快速发展与姚山村特色甲鱼产业密不可分,特色甲鱼产业不仅仅给农村经济带来新希望,还给村内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来源问题,实现个人价值。

走进青年创业园,感受青年创业梦

2021年,蚌埠市青年创业园入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青年创业提供了优质场所。为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素质,国贸学院开拓未来队在蚌埠市青年创业园和五河中小企业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与逐梦堂·破壳工作室和海创空间的创业青年进行了交流。当谈到创业经历时,多位创业青年表示,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梦想和不断学习,同时团队对于创业也非常重要,团队之间良好的合作会给创业项目锦上添花。此外,正是由于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才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照进现实。

暖心帮扶留守儿童,接力传递爱心

为深入了解蚌埠十六中小学部留守儿童现状,进一步为他们提供关注以及帮助,学院“情暖童心,筑梦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蚌埠市李楼乡开展教育帮扶留守儿童活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书包、文具袋以及彩笔等文具。万弋琳老师为同学们演唱《卖报歌》,并讲述了《卖报歌》背后的创作故事。实践团队表示,通过这些活动开展,希望能传递给孩子们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今后,该实践团队成员将在各自家乡围绕“情暖童心”主题继续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暑期以来,国贸学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围绕国情社情考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关爱服务等方向组织团队深入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展现青年力量,探索创新道路,奏响青春旋律。

(撰稿:国贸学院 黄峻;摄影:国贸学院;审核:国贸学院 杭文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