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会计学院:“四维度”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958

6月22日,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夏夜的宁静,会计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罗会菊赶忙接通电话,“喂,罗老师,您现在忙不忙?我想咨询您一些求职问题……”通话中,罗会菊了解到应届毕业生方志伟同学正打算应聘学校科研助理岗位,便详细解答了他的一些疑惑。最近是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帮助同学们提供求职渠道、解决就业困惑是罗会菊的“头等大事”。她将有求职意向的毕业生根据生源地和拟就业领域进行了分类整理,结合企业招聘需求双向精准推荐,“就是想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罗会菊说。

一直以来,会计学院始终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学院以“四维度”为工作着力点,创新工作举措,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就业资源,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学院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访企拓岗细落实,就业工作拓“广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要求,会计学院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友合作,积极征求地方政府、校友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为实现学院毕业生更好留皖留蚌就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桥梁,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截止7月底,会计学院已走访企事业单位21家,开拓150余个就业岗位,超额完成全年访企拓岗任务。

会计学院连续多年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系列活动”,不断创新丰富就业思政育人功能,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就业广度。学院定期举办简历制作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就业宣讲会与岗位实习、求职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的专题活动,采用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演讲、企业名家和校友宣讲等形式,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找准职业定位,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综合能力。同时以“互联网+”“挑战杯”和“ACCA全国就业力×未来商业创想大赛”为契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创业培训,大力支持创业项目,提供专业指导与帮助,以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主体责任压紧实,就业工作加“力度”

会计学院始终坚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清单。不断压紧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将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情况和就业质量作为学院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双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辅导员落实责任,各科室、专业系协同推进,形成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通过召开院领导包保就业工作专项推进会、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等,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精准部署就业工作,形成关心学生就业、关怀就业学生、促进学生就业的良好氛围。

学院充分发挥毕业生培养质量与就业岗位匹配情况的指挥棒作用,强化过程管理和培养质量,形成培养-就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质量管理体系,为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同时,严格执行就业“周进展、月汇报、季交流、年表彰”制度,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研讨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升就业工作实效,完善多极化工作体系,实现就业工作由下至上、由点及面全覆盖,形成“一盘棋”就业格局。

分类指导全帮扶,就业工作增“温度”

学院始终关注低收入家庭、学业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实施全程、全员、全方位帮扶。坚持 “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的工作理念,以服务学生为根本,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困难学生,持续做好毕业生的帮扶和跟踪服务。受近期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为了更好的统筹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为毕业生提供“网办”“简办”等便捷就业服务,通过在线办理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学院坚持以结果为导向,从“清楚、清单、清理”三个方面做好就业工作。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辅导员清楚当前形势、就业政策、学生个体发展;列清单,毕业班辅导员与学生交心,利用学院建立的全体毕业生QQ群等多个“云”平台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多渠道精准推荐岗位,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助推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点对点”清理毕业生就业所面临的难题,辅导员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全程追踪,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进行分类施策。在学院定期召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各毕业班辅导员逐一汇报就业困难毕业生情况,集思广益、实打实解决就业困难学生的问题,为他们出谋划策,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

校企产教齐融合,就业工作显“深度”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与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相结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看望毕业生,了解企业需求和学生就业情况;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畅通与行业企业沟通渠道,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与重点行业交流互动,促进人才培养紧跟行业发展要求;积极与政府、园区、企业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校政企高频次深入互动,进一步推进供与需有效对接。

扎实推进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挖掘校友等多方资源,坚持“校企对接、合作发展”,让企业真正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来,校企双方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成果推广及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切实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有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实习与就业,同时实现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的良好对接,实现高等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利共赢。同时运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大学生就业人才网”等各类线上招聘平台网络资源,加强线上服务联动,多点发力对接岗位信息,举办校友企业专场宣讲会,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岗位推荐夯实基础。学院还在学校政策支持下,设置了14个科研助理岗位,为暂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缓冲区”。

接下来,会计学院将继续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协同机制,积极构建以“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从更多维度出发,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指导服务、拓展岗位资源、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提高指导服务工作精准化水平,助力毕业生成就美好未来。

(撰稿:会计学院 许友情;审核:会计学院 吴晓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