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开启“新”征程 扬帆与未来同窗——财公学院为2022级新生上好系列“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306

为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财公学院细致谋划,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三全育人”重要环节,努力给2022级全体新生上好系列“开学第一课”。

主题班会,答疑解惑,强化认知。在学生正式报到前,学院各班级已通过线上“云班会”形式为新生介绍和解答了学校的报到须知、防疫政策和开学安排等,为新生顺畅报到入学打下坚实基础。95日,学院分班级组织召开线下主题教育班会课,各班级对报到期间收集汇总的新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学校、学院、学科以及考研就业基本情况,解读学校学生管理相关制度规定,梳理学校和学院各项奖惩、资助政策,传达学校近期的新生工作安排,强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并与新生就“如何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安排课余时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生活”等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

宿舍走访,节日关爱,以“心”暖“新”。97日,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新生辅导员分别走进2022级新生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谈,细致询问同学们的报到感受、学习生活情况,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非必要不外出”的管理初衷和要求,叮嘱大家注意寝室卫生、安全用电和个人健康防护,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同时勉励大家珍惜美好青春时光,扎实学好专业本领,努力提高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纷纷表示见到老师来访非常开心,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珍惜美好时光,不负青春,矢志奋斗。

今年中秋是2022级新生在安财度过的第一个节日,为给新生家的温暖,98日,学院为新生发放了精心准备的中秋月饼和各种饼干零食,“虽然不能和父母一起过节,但是学院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了月饼,这种亲人般的关爱,完全融化了我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那点低落小情绪,我太爱咱们安财啦!”来自黑龙江大庆的2022级公管专业常婧晗同学收到月饼后开心又感动地说。

厚植情怀,榜样示范,凝聚精神。“像一颗种子融入土壤,默默积蓄蓬勃向上的力量……”,澎湃洪亮的歌声在军训场地上空久久回荡。98日是新生军训第一天,在军训休息间隙,学院艺术中心同学带着准备好的校歌词谱及音频走进军训队伍,逐字逐句教新生们唱校歌,并耐心地对歌词内容和内涵加以讲解。新生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校歌学唱,沉浸在校歌动听的旋律中,深刻领悟学校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和“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激发出浓厚的爱校荣校情怀。

为在新生入学阶段加强正面引导,持续推进优秀典型示范,引领青年学生共同成长,进一步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以身边的榜样力量来感召和影响2022级新生,学院选树出一批在考研、就业、志愿服务及征兵入伍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挖掘整理出他们的先进事迹材料,汇编成册,印制后将发到每位新生手中,积极营造出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的浓厚育人氛围。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拓展育人路径,将入学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为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

(撰稿:财公学院 营雪  审核:财公学院 汪芳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