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筑梦青春”专题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18

916日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龙湖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慎思楼教室召开2022级新生“筑梦青春”专题教育大会,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学习,树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系设置四个会场,学院领导、各系负责人、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全体2022级新生及校友代表、新生家长代表参会。

知校史院情,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院领导代表学院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分别介绍了学校63年来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成就,介绍了管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划、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时代全体管工人砥砺奋进、共创美好明天的决心和信心。

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夺希望同学们秉承“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铭记“厚德博学 求真笃行”的院训,志存高远、培养家国情怀,立德修身、培养高尚品德,勤学笃行、培养奋斗精神,强健体魄、培养健全人格,努力成为一名知识、素质、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学院院长戴道明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积极传承文化,了解历史,追求卓越,实事求是,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会学院领导先后就校史院情教育为新生开启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绘专业蓝图,规划“导航第一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工程管理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负责人分别围绕各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学科前景、就业方向、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开展专业导航教育,用翔实的数据展示各系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就,使学生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增添了信心,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在场的新生同学针对大学生活、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问题,与老师现场互动。“我想知道,如何才能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学好学精?”“请问老师,如何利用好课余时间?”“信管专业偏向技术还是管理?”与会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念,提升专业学习兴趣。

感校友情怀,展望“未来第一线”

会议邀请多名优秀校友作大学学习经验分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2009级校友、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孙见山指出,信管系的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优势,选择好发展方向,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勉励新生不论考研或就业,都应在本科阶段认真学习知识,打好扎实的功底。工程管理系2018届校友、合肥工业大学在读博士吴选玉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在安财7年来的学习历程与经验感悟,鼓励学弟学妹们不断努力,练就真本领。电子信息工程系2019届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读博士李根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大学期间安财给他带来的美好回忆,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崭新的大学生活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8届校友、推免南开大学的伍小平表示,大学是新起点,要注重课外实践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2018届校友、在合肥银行工作的周余红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积极培养兴趣爱好,敢想敢做实现心中梦想。校友代表的分享,为新生开学时的迷茫指引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

促家校联动,接好“育人第一棒”

线上参会的新生家长们与各会场老师就孩子在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任课老师、辅导员以及就业前景、未来发展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如“人工智能专业的地位与发展前景”“是否能修双学位”“电子专业的学分安排”等,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老师也向学生家长提出会积极搭建家长与学院沟通的桥梁,强化家校共建意识,希望与各位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培育工作。

管工学院2022级新生“筑梦青春”专题教育活动是管工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以“适应新生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分理想信念教育、组织纪律教育、校史院情教育、专业导航教育、入学适应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共“八大专题教育”,旨在解决好新生角色转换、目标规划等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知行合一,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管工学院 丁莹;审核:管工学院 吴永夺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