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我校举办第四届“明湖·青年说”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997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3月29日下午,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安徽财经大学第四届“明湖•青年说”在艺术楼科普曼报告厅举行。活动围绕主题“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通过话剧表演、诗歌朗诵、沙龙访谈、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诠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致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现不同年代中国青年对奋斗不一样的定义,让青春和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

不忘来时路 盛世唱辉煌

微风吹过同一片龙子湖,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4分钟的暖场视频通过两个不同时代的青年人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正式拉开了安徽财经大学第四届“明湖·青年说”活动帷幕。

话剧《浪潮》以时间顺序为故事脉络,展现了一代代有思想、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人前赴后继投身乡村建设的奋斗历程。话剧第一幕以土地革命为背景,还原烈士王国祯青春报国的革命事迹;第二幕以农村改革为背景,重现凤阳小岗村故事;第三幕以乡村振兴为背景,讲述青年主播为家乡带货的故事。从土地革命到小岗破冰再到现在的乡村振兴,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千万万的奋斗者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演绎了奋进与担当的青春之歌。

诗歌朗诵《盛世中国》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徐徐展开一幅美丽而又震撼的画卷,带领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百年历史。“我们将接过历史的火炬,紧握前行的旗帜,矢志走出一个盛大的中国”,青年学子们面对党旗郑重许下诺言。欣逢盛世何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

殷殷嘱后辈 谆谆教来者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马林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他寄语在场青年学子,要敢想敢为,敢于突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勇于探索、突破常规,以创新思维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天地;要善作善成,勇于担当,将青春梦想汇入新时代宏伟的中国梦,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蓝图”,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实事、小事,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汪木森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结构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并指导在场青年研究生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做新时代好青年,在人生关键路口做出正确选择,无愧青春,不负祖国。

蚌埠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蚌埠市社科资政专家杨晓明回答了新时代青年在追梦路上如何处理好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的关系问题,勉励青年人要心怀“国之大者”并成为“行之实者”。他还热情邀请优秀的安财学子留在蚌埠,一起建设好蚌埠。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程老师用变与不变的辩证思考分析新时代的历史特征,指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将小写的生命变成推动历史进步的大写的生命,把青春熔铸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

热血沃丹心 青春献祖国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志向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安徽财经大学青年学子们已经拿起了历史的笔,扛起了时代的责任。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优秀研究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骞说,“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以沧海一粟汇成滚滚洪流,以滴水之晶反射太阳光辉,每年有成千上万的青年人奔赴祖国西部,相信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努力下,祖国西部一定会更美好。退伍大学生士兵王磊谈及在海军服役时那段激情燃烧的人生历程,自豪地说“可以把每一滴热血都流进祖国的大海”!学生创业者赵欲隆多次在高级别学科竞赛中获奖,并创办个人公司、工作室,他豪情满怀感慨 “我们生逢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必将书写新的历史”!笔耕不辍、潜心科研的朱同清说,“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我将以青春之笔续写爱国篇章、捍卫盛世中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历史的交汇点,青年一代满怀壮志豪情,高扬理想风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承一脉血流淌……”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歌曲《万疆》,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经历了岁月变迁,悲喜沧桑,华夏大地仍于霞光中绽放出耀眼光芒。伴随着唯美大气的曲调、字字千钧的歌词、舞动的红旗,现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明湖·青年说”活动是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力打造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品牌活动,一年一届,一届一主题,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紧扣时代脉搏,主题鲜明,育人形式多样,育人模式新颖,育人成效显著。

活动现场


宋马林致辞

汪木森作交流分享

(杨晓明作交流分享

(王程作交流分享

(撰稿:党委研工部 杨晓庆 吴垠蕤;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学生记者 孙闫;审核:党委研工部 张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