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学校开展“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248

202310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育人活动开展和育人队伍建设两手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

趣味心理活动,提升心理能量

强化学生精神卫生意识,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是心理育人的重要目标。“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期间,中心开展了救不开心减压赋能活动、校园心理短视频比赛、探索生命价值 遇见美丽人生团体辅导等多场心理特色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排解不良情绪、培养健全人格,将心理育人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到实处。

家校共育讲座,凝聚育人合力

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是心理育人的重要途径。1013日,中心邀请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特邀专家张旸老师为我校学生家长开展家校协同育人线上心理讲座,近千名家长参加学习。讲座中,家长积极与专家互动,讨论子女的教育困惑和心得。讲座结束后,许多家长留言表示在讲座中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队伍素质拓展,发挥朋辈作用

提高朋辈队伍合力,加强前沿队伍工作能力,是心理育人的重要环节。1021日,中心组织了2023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活动设置了夹球行进”“同舟共济”“心解千千结等团队竞赛项目,在活动中提升心理委员的心理韧性、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团体合作能力,使心理委员更好地融入到心理健康教育朋辈队伍中,为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组织心理测评,促进身心健康

通过心理健康测试,健全一人一策心理健康档案,是心理育人的重要方式。1011日、1018日,中心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测试工作,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部参测,测试率和有效率达100%。心理测评为新学期入学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也为及时发现存在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帮扶,为助力校园和谐稳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参考。

(撰稿:学生处 乔旭 安彤;审核:学生处 张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