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举办第二届“双碳”目标下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60

11月19日,由学校主办,金融学院、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双碳”目标下金融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举行。合肥工业大学梁樑教授,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唐国富,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梁祥君,校党委书记虞宝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红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马林出席。开幕式由朱红军主持。

虞宝桃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表示衷心感谢,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办学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表示,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使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应抓住当下这个战略契机,推动实验室建设和学校金融学科创新与发展,服务支撑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服务支撑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持续加强校内校外合作交流,共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唐国富在致辞中对安徽财经大学“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低碳发展与碳金融”是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与地方的一次尝试,要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个维度着手研究实现“双碳”目标的金融支持举措,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支持体系与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稳步前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梁祥君在致辞中表示,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安财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特色、特点和优势,站位要高、方向要准,要代表安徽高校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发出“安徽声音”;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为探索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之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声音,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梁樑在致辞中表示,低碳经济转型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而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制度创新,碳金融在优化减排并引导资金投向“双碳”领域发挥关键杠杆作用。他希望实验室未来能继续坚持运用管理科学、能源科学、经济科学、环境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法,进一步开展经济主体低碳行为仿真研究,深入探索基于碳金融大数据的碳金融产品创新与转型金融标准和激励机制设计,推进碳金融供给创新。

宋马林介绍了低碳发展与碳金融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主持了主旨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梁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刘莉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平台建设处处长方德斌教授分别以“ChatGPT实证研究与交互”“基于ESG的资本监管框架的研究”“中国市场化利率调控体系改革”“双碳战略下电碳协同交易机制研究”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在学者论坛环节,香港恒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大学、武汉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此次研讨会是一场思想交流、碰撞和收获的盛会,将有助于推动碳金融研究迈向新高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金融学界应有之力。

  


(撰稿:金融学院 岑一峰;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金融学院 万光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