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新发展格局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第一届国际贸易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40

 11月25日,由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与安徽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 “新发展格局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暨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第一届国际贸易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虞宝桃,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会长、安徽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冯德连,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东南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邱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China & World Economy执行主编冯晓明,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金朝出席会议。国贸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研处处长方鸣主持。

 虞宝桃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做到坚持学科引领、坚持人才强校、坚持育人为本、坚持科研兴校、坚持开放办学等“五个坚持”,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效日益凸显。虞宝桃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探讨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具有深远意义,期待与会人员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以及推动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形成贡献智慧和力量。

 冯德连在致辞中代表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向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重点工作,强调了学会在推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热点学术问题、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他希望与会成员共同努力为贸易强国建设和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主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和主题报告,分别由我校科研处处长方鸣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周经教授主持。在专家报告环节,曾凡银教授、盛斌教授、赵蓓文研究员、邱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安徽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构建中国特色开放经济学理论体系》《以制度型开放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服务贸易自由化、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国际循环》的主旨演讲。在主题报告环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贸易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就学科建设、教材建设、智库建设、期刊投稿和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国内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紧扣新发展格局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主题,立足学科前沿和现实关键问题,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国际贸易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平台,探讨了国际贸易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对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了国际贸易学界的应有之力。

 (撰稿:国贸学院 邰鹿峰;审核:国贸学院 张廷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