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65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程艳霞: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深耕细作

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741

编者按:岁月荏苒,薪火相传。从1959年肇创至今,学校已为社会和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卓越财经英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为国家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安财人!在学校65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官网特开设【65周年校庆·校友风采】专题栏目,讲述校友故事,展示校友风采,激励更多学子以优秀校友为榜样,锐意进取、成长成才。

程艳霞,1983年7月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商业经济专业,现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技思想库专家、多家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的独立董事和管理顾问、上海安肇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

1979年,年仅16周岁的程艳霞初次踏入交通路老校区的大门。“当时觉得学校很小,学生规模也小,但是学校环境却很精致整洁,这是我对安财的第一印象。”当时的中国刚刚开启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尚处于开发阶段。“安财是一所极具人文关怀的大学”,程艳霞说道。尽管那个年代的物质条件不算丰富,很多学生生活条件困苦。但学校定期给贫困学生发放的十几元补助金、老师的倾力帮扶,得以让贫困的学生也能安心学习和生活。

谈到对班级的回忆,令程艳霞十分难忘的是她的班主任陈泽普。那个年代大学的班主任和学生朝夕相伴,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上的“指南针”,更是将每一位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孩子或亲人。从学生入校的学习生活,再到每位学生的毕业意向分配、思想工作,班主任都是亲力亲为。除去日常管理,业余时间班主任也会叫上一群学生一起畅谈心事、聊想未来。安财老师的陪伴,让在异乡求学的程艳霞感受到家人的陪伴与温暖。多年之后的程艳霞和同学们一起去看望班主任时,尽管他已经身患脑卒中,平常识人不清的班主任依旧能够辨认出她和同学们。

随着对安财认识的加深,程艳霞深感安财的历史底蕴之深和师资力量之雄厚。当时的安财作为“四大财院”之一,在财经领域的名气非常高,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母校的教学环境开放包容。据程艳霞回忆,当时就是由从上海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援建过来的十一位老教授之一的杨锡勇讲授《商业经济学》课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随着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杨教授的讲授让程艳霞第一次有了市场交易的概念。从上海来的一位老师讲授《资本论》,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尽管当时年仅17岁的程艳霞并不太懂,但是在无形之中,经济学的思维开始从那时一直影响她至今。

来到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之后,程艳霞感叹从宏观管理到微观管理的转型与知识协同,母校为她打下的经济学体系和知识思维让其能够较快地从经济学向管理学转型。每当给政府和企业做管理咨询,尤其是战略规划时,她会从宏观上做考虑,从国际到国内、从产业到企业的研究思维,使她的项目均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程艳霞感恩安财在她职业道路上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拓宽了她的知识领域,培养了她的经济学思维体系和逻辑,也促成了她后续能够产生较多的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

精进不休,创“学企双馨”

本科毕业之后,程艳霞在湖北商业厅工作不到一年,慢慢发现商业这条路并非适合自己的赛道。20世纪80年代,正逢经济学和管理学大力发展时期,安财奠定了她扎实的专业基础、信心和底气,试讲成功之后的程艳霞来到了武汉工学院工作。“你的成功,你最终的结果都是由你的主动性、积极性决定的。”来到武汉工学院之后的程艳霞深感压力,当时武汉工学院的管理学科位居全国前列,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聚集了许多全国知名的教授,管理学院也是全国最早拥有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学院之一。由于刚到学校不久,又是外校毕业生,在校内没有导师,没有“根据地”,程艳霞选择主动为教授们做助教和助研工作。其潜心笃志的态度获得了老教授的青睐和赞赏,也让她开始对管理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认识。随着对管理学知识的广泛涉猎,程艳霞开始深感知识的无边性,于是毅然决定报考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继续深造,并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为后来在学术领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程艳霞看来,“知识就是财富”绝不是一句空话。“学无止境的价值在于,你的知识与能力是成正比的,知识和能力、个人的成就对你的家庭创造的价值,以及对社会、对国家创造的价值也是成正比的。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但是知识的系统性和思维创新性会成就你的专业能力。”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程艳霞在公司战略、营销管理、集团管控等研究方面硕果累累,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营销管理》(中国MBA创新精品系列教材)、《管理沟通——知识、思维与技能》(编著,中国MBA创新精品系列教材)、《现代营销理论与实务》、《企业改革的误区与预警》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主持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智库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21项,企业管理咨询项目49项。

“一个管理学的教授如果不能为政府、为企业做事情的话,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学学者。”在教学之余,程艳霞会用较多的时间来做管理咨询和顾问,其服务的代表性公司有东风汽车集团、中石化、湖北电信、中国建材总公司、武钢集团、中国信合(武汉)等大型企业及上市公司五十余家。在程艳霞看来,管理学的价值须在实践应用中得以实现。具体到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创新速度不亚于理论上管理学、经济学的创新速度,因此在思维体系上紧跟现代企业风向潮流进行管理学动向的探查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包括程艳霞后来主持参与的一些国家基金项目、政府的一些重大纵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选题均来源于服务企业和政府的过程。程艳霞不止一次谈到,管理学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管理实践的深刻价值就在于,让知识能够运用到经济管理企业政府的第一线实践工作当中。无论是服务企业还是从事专业学术研究,程艳霞都追求完美。正是因为她的高标准高要求,持续14年都能获得国家智库项目(且大多为重点项目),并两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其中“关于东湖高新区人才特区磁场作用仍需加强”的专报得到了湖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郭生练省长亲自批示,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督办落实。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程艳霞非常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职业宗旨,承担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包括MBA、EMBA)、博士研究生(包括留学生)等多层次教学和指导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硕士与博士。任教时的程艳霞既是严师,又是温暖可亲的“生活导师”。正如程艳霞所言“既对自己严格,又对学生严格。”身为研究生导师,程艳霞始终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教研工作的重点,在开学伊始就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做“发展目标”,针对学生研究方向与个人特点制定“横纵”两方面的培养方案,展开“具体实践+理论探究”双轮驱动教学,拓宽学生专业学习视野,加深学生对抽象管理学概念和方法的理解。生活中的程艳霞又呈现出别样的亲和力,向学生倾情传授生活礼仪、与人沟通交流的智慧,帮助学生修改求职简历、解答就业难题,为学生准备生日蛋糕。“我们这一届经历的疫情时间是非常长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老师非常关注我们的生活,经常询问我们是否需要物资,还会邀请我们一起去她家里吃饭。”程艳霞老师的学生朱时佳回忆道。

一路走来,她感悟颇深,最多的是对过去经历、所遇之人的感恩。“‘先予后取’既是我这些年做事的一个风格,也是一个育人理念。”时至今日,程艳霞仍深慨母校博学厚爱的育人方式和颇具人文关怀的历史底蕴。她身上厚重的教学情怀、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是对安财精神和师魂的传承,是对母校“诚信博学、知行统一”校训内涵的生动注解。在母校65周年华诞来临之际,程艳霞欣喜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和建设,她诚挚地祝愿每位安财学子能够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深耕细作,为母校增光添彩。

(撰稿: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马岁穗 党委宣传部 邱雨瑶;审核:党委宣传部 徐翠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