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我校1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154

3月27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2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我校曹天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整理与研究》项目获批资助。该项目于2023年获批国家重点出版物“十四五”规划项目立项。

《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整理与研究》为曹天生教授和其研究团队在2010年立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基础上,经过10多年的努力,对宣纸传统技艺潜精研思、刮摩淬励,推出的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和社会实践成果之一。著作由《基础理论研究》《宣纸发展史》《宣纸传统制作技艺》《专题研究》《非遗文化》《传承人物》《口述访录》《行业调查统计》《文献整理研究》《传承保护》等10卷20册组成,4000余帧图片1200万字。该著作首先对宣纸的起源和历史发展脉络、宣纸制作技艺的演进进行细致梳理与深入研究;其次,对诸如泾县小岭曹氏等故家大族对宣纸技艺的发明和传承的关系,以及对新四军在抗战时期挽救宣纸业所作的历史贡献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再次,对宣纸原产地所呈现的非遗文化和所展现的中国形象进行分析,并对历代涉及宣纸的历史典籍、全国各地档案和当地民间稿本、碑帖遗存等进行系统的搜集整理和分析;最后,研究团队在全面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对宣纸业未来的传承与发展提出可行性的建设方案。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主要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物的出版,包括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国家出版基金坚持“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宗旨,重点资助坚持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代表我国出版业发展水平,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整理与研究》项目为我校首次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实力。

(撰稿:科研处 何玉洁;审核:科研处 张大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