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65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牛家强:兴趣点燃艺术 热爱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1127

校友简介:牛家强,1985年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工业会计专业,曾先后在淮北市物资局、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先后担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主任、高职教育研究室主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淮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已退休。现任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安徽省诗词协会理事、淮北市诗词学会副主席。

10月末的淮北,早晚天气有些微凉,抬眼望去是带有皖北特色的连绵小山。记者一行驱车百里,终于见到校友牛家强,身着藏青色格子毛衣、黑色条纹运动裤,满脸笑容地迎着我们走进他的工作室。虽采访前就听其他校友多次说起他的“牛人”事迹,但见面后更觉得平易谦和。

兴趣结缘 恩师筑梦

年华似水,谈起自己与书法、篆刻的缘分,牛家强显得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自己和书法、篆刻的结缘要从1980年开始算起,那一年自己正好考上安财,但因为个人身体原因办理了休学。休学的一年里,忙碌之余的牛家强在机缘巧合下给自己刻了“私章”。或是因为骨子里有着对完美工艺的追求,或是受家乡书画氛围的影响,牛家强开始琢磨起如何把手中粗糙的“私章”打磨得更精致一些。他一遍遍地雕刻、打磨,一遍遍地推翻重来,数遍之下他渐渐掌握了篆刻的基本技法。

对于牛家强来说,真正意义上朝艺术之门出发,还要从他师从张乃田的一段经历说起。1981年,身体已经痊愈的他正式开启安财求学之路。这一年他遇到生命中两位“贵人”——查迎新老师和张乃田老师。因为文笔出色,牛家强的作品一眼就被时任校报编辑部的查迎新老师相中,并刊登在当时的校报上。尽管自己文章所占版面只有“豆腐块”大小,但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纸质版铅字,他受到了莫大鼓舞,越钻研越有劲。后经查老师推荐,他开始跟着张老师学习书法和篆刻。“第一年开始学习书法和篆刻时,每周都会到张老师家去一次”,牛家强谈起自己的恩师时总是滔滔不绝。张老师在书法和篆刻方面有着丰厚学识及高深涵养,对待来求教的学生都不厌其烦、倾囊相授。对待牛家强这个学生更是如此,先后赠与了字帖和印谱,更是定期手把手教学。特别是节假日,为了节省学习时间,张老师干脆让牛家强在自己家吃饭。在张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牛家强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书法竞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1983年,安徽财贸学院学生金石书画社正式成立,牛家强作为第一届书画社社长与其他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一道,开展了多次活动,张乃田等老师多次为书画社的同学免费做讲座和不定期指导,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正是如此,才有一批又一批拥有书画爱好的安财学子在艺术中寻梦。牛家强正是在这样的寻梦中完成了学业,告别了母校,踏上了社会。

初心不改 反哺社会

毕业后的牛家强被分派到淮北市物资局。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总结思考凝练并撰写数篇论文,并于1987年荣获安徽省优秀科研成果奖。2000年时他调至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担任了财经系主任和高职教育研究室主任,其间主编和参编了数本专业教材,并根据淮北能源型城市的特点撰写了《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利用与转型》文章,荣获当年煤炭部科研成果奖。本职工作之余,牛家强依然把书法、篆刻作为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默默耕耘。他的书法初学柳公权,习篆刻后便转学邓石如、吴让之、吴昌硕等诸家及金石、甲骨文字,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先后在北京首都博物馆、贵阳市和广州市举办了书法展。他的作品也先后在“全国首届篆刻作品展览”“甲骨文书法展”以及安徽省第一、二、三届篆刻作品展览等数十次展览中展出并获奖。笔者在牛家强不大的工作室内,被墙上挂满的书画,被样式不一、巧夺天工的篆刻印章深深震撼。满墙书法多以小篆为主,兼工行草,风格凝重、流畅、洒脱,篆刻平正规矩中带着对恬淡、高古艺术效果的追求。尽管牛家强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淮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多重身份,但此时的他早已把热爱当作自己的一份事业,不仅在2014年被评为“书画界最具贡献人物”,被多家媒体作专题报道,其书法作品还被收藏于刘开渠纪念馆、赖少其艺术馆等,并被作为政府礼品赠送给国际友人。

当记者与牛家强深谈时,他一再表示,艺术的价值是多元的,当书法作为一种高雅艺术惠及更多人时,艺术的社会价值才达到最大化。为了更好地普及书法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牛家强开始在学校办起了讲座,并在书画函授大学、老年大学、电大等学校教授《书法》《篆刻》等课程。许多学员通过学习以及自己的努力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

访谈结束之际,牛家强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回到母校去看望自己的恩师张乃田,每一次回去都有新的感受。虽已到暮年,但看到如今的母校绿草如茵、欣欣向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看到新的安财学子在自己曾经成长追梦的地方开始新的故事,他便会忍不住想起在龙子湖畔的青葱岁月,心中不乏充满怀念和感慨。他再次向记者表达了对母校安财的思念和美好祝福:“祝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祝我们的老师幸福、长寿,祝我们的同学和校友进步、快乐、吉祥。”

(撰稿:党委宣传部 谭婷;审核:党委宣传部 徐翠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