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留学一年心得——周育佳

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4093

初中就开始自学日语的我,梦想能够去日本留学生活,大学期间受到了日语系老师们的教导,非常感谢安财国际交流中心以及各位老师,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实现自己的梦想。

岛根县立大学与我校是友好交流学校,即便了解一部分文化,一个人远赴异国他乡,最初也不免有很多担心。中日两边的老师和学长学姐都给予我了许多建议和帮助,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26E994B88749037F8238A06FB705EC7C

(图为岛根县吉祥物“岛根猫”为主题的列车)

刚到日本,老师很热情的来车站接我们,并带我们去政府和银行办手续,日本的服务非常礼貌周到,会不懂的地方会耐心的一步一步提示我们怎么做。入住宿舍后也有日本学生讲解各种器具的使用方法,并带我们去超市购置生活必备品。大部分的留学生都住在这栋楼,还有一部分日本人作为协助者住进来。宿舍是单人间并配有床、桌椅、独卫独浴、小阳台,每层楼还有两个厨房,面积不大但是一应俱全。

由于离餐厅较远并且价格较为昂贵,食堂一碗咖喱饭大约30元,喜食辛辣刺激的我一般都是自己做饭,一年过后厨艺大涨。


  




11D01EB044397997C4F4547FEDD9CD4E

  



刚到日本一个星期就到了中国的中秋节,宿舍里的学长招呼大家一起吃一顿团圆饭,也算是过了一个中国同胞团聚的中秋节。

学校方面也准备了欢迎会,众多师生参加,其中校长还莅临致辞,大家相谈甚欢。


  




9A08AFC670202837DE61B455335E1EA3

  



浜田是个沿海的小城市,寿司鱼类最为有名也十分美味,在宿舍、学校都可以看到海,日落时分漫天晚霞,让人十分惬意。即便是乡下人也会建一幢自己家的小别墅,安居乐业。


  




1D4BD55A6FB315482734748B5685439E

  



2018-08-13 10.06.40 1

日本四季分明,入秋后便能看到学校附近的山坡上的红叶,为秋天增加几分姿色,此外大学每年一度的“海游祭”也是秋天的一大亮点。各个学生社团都准备展台或是小摊,制作贩卖饮食并表演节目,去年甚至邀请到了日本演员贺来贤人出席,也算是见了一回明星!日本的社团数量不多,每个人基本只参加一个社团,每周要进行好几次训练或活动,比起中国的社团来只忙不闲。毕竟“社团文化”算是从日本小学到大学一直都全面参与的活动,所以一直受到学生、学校、家长、社会的高度重视。

B1C7388B167DF78FEDAA61DCAF6C3BF3

(图为海游祭学校内的学生饮食摊)

F83A56A751CB5799DBBC044B473ECB70

(图为学校秋天的红叶)

作为一个爱学习的好宝宝,经常往图书馆跑,自习区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有可以独立学习的小桌子,也有可以交流谈话的公共区域,也有可以饮食的区域。而且由于学生少,除了考试期末周,大部分时间是很空的,不用拼命占位置,大家都很安静。这样的环境让不爱学习的人也会爱上学习!

FCC3DD5395DA301668E25C76DE62CE42

(图书馆的自习桌)

这一年令我最受益匪浅的就是别枝教授的研讨组,教授曾赴中国留学研究,习得汉语,也对国际政治局势颇有见解,他也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求每天都要做报纸摘抄并认真批改,这项任务在提高我学术水平的同时,日语读写能力也大大提高。教授年逾六十,平时幽默和蔼,上课经常跟我们开玩笑,或者推荐最近好看的日剧给我们。最后一节课特地自掏腰包买了零食,让我们可以边吃边上课,也算是对我的送别会,归国后至今我仍可以与教授通过邮件联络。

2E076E24919AEC1F05ACF1D3A561D4A2

(图为研讨组授课)

IMG_20180124_104318

(图为在图书馆进行“一带一路”专题采访后的合影)

2017年元旦之际,我通过学校的国际交流课报名参加了东京的留学生跨年活动,也是我首次独自一人去东京。东京之于日本就像上海之于中国那样繁华,我遇到了来自印尼、匈牙利、韩国、越南等许多国家的同学,如此相遇在这个陌生的国度也是奇迹吧。我们也一起游历了浅草寺、东京塔、秋叶原、天空树等世界闻名的景点,此次东京之行也是回忆满载。F251A975274B3F63E8D7347BA53FE495

(图为跨年活动小组合影)

4FFB54B573D061BC485A0082C17346AE

(图为东京塔夜景)

与我们留学生来往最密切的两个组织是学校的国际交流课和相同性质的“走向世界”社团。通过国际交流课,我们可以报名参加一些与地域联动的活动,在与市民或中小学生的交流中提高日语水平,也可以将中国的文化传达给他们。在2017年恰逢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最大的一次活动是来自吉林的50名师生访问我校,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多人数的一次访问交流活动。我为几个不会日语的同学暂时充当了翻译,也让我体会到了和平的难能可贵。

A972A0AF2D973B89BA6EACC84DCBF07D

(图为吉林友好访问团代表合影)

国际交流社团也经常举办一些留学生与日本的交流活动,他们非常热心地帮助留学生,我和其中几位同学也建立了浓厚的友谊,平时也会一起吃饭唱歌或者野营烤肉,十分尽兴。

有一门专为新来留学生开设的日语课,大家在课堂上可以自由发言,也可以通过其他留学生了解到许多韩国、台湾的风俗习惯,伊藤老师也很认真的为大家答疑,批改作业,每次上课前一夜都要熬夜赶作业,似乎回到了初高中时期。

归国前最后一天在广岛,伊藤老师找到我说想在最后一天带我玩广岛,也算是对我的送别。那天正直广岛核爆纪念日的第二天,我们世界遗产参观了原子弹爆炸圆顶屋,看着那片黑砖烂瓦的废墟和降到一半的国旗,以及在灵碑之前默哀的每个人脸上的凝重,我有了一瞬间想哭的冲动,战争出于政治目的却要带走许多无辜百姓的生命,无关国籍,他们都是没有错的。以后我也想能够活用日语以及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成为中日两国的友好桥梁,希望和平永存,中日友好。此次广岛之行为我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以后也一定有机会可以再踏上这片土地。

C32548C2BBF27186C8E1E6E0F2FC03F0

(图为伊藤老师和日语课的留学生合影)

8E2E5AD7B7531B516CA132221B768B47

(图为原子弹爆炸圆顶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