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贾纳大学出国交流信息反馈-李鑫悦

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810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我的此次出国,那就是,值。

听起来我好像是一个托儿。为了证明我不是托儿,我也不想夸里贾纳大学如何如何好,毕竟在里贾纳没多少好吃的,也没什么好玩的地方。我就写一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吧。

本次出国是我第一次出国,所以算是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吧。从五月份决定出去到八月底到达,一个星期之内做出了出国的决定,4个月内办理护照和签证,只过了四级考了六级,后来还发现六级没过,其实感觉还是仓促的,主要是决定做的仓促,因为之前打算考完雅思再出国的。

刚到里贾纳的时候,我们其实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并不好。因为没问好日期,提前在那里住了几天,没有交通工具,天天去很远的地方买东西,房东还给了我们差评。那一段时间诸事都感觉不顺,总觉得别人都歧视我们。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我的一个朋友在她课后作业慷慨激昂地写别人如何如何歧视中国人,老师在她作业上评论,谁歧视中国人了?后来住了一段时间,觉得加拿大还好,种族歧视也不算太严重。现在想想可能是刚去一个陌生的国家比较敏感吧。

刚开学那段时间,学习压力不重,课外活动特别的。没开学的时候,提前几天学校会举行很多活动欢迎新生。我是秋季入学的,不知道其他学期有没有。建议多参加这种活动,免费零食饮料顺便熟悉校园还能认识很多人。我和一起去的小伙伴没经验,前几天光顾着买东西了,最后一天我室友邀请我一起去看足球赛,我才意识到自己错过了那么多活动。接下来的日子活动也很多。我觉得交流生的日子比当地学生要丰富,因为当地学生平时没什么活动,但是留学办会给交流生举行很多活动,带着他们到四周逛逛,玩一玩,领略风土人情什么的。当然,这需要交流生额外交一笔活动费。算是强制的吧。所以遇到活动还是能参加就参加,除了领略风土人情与交朋友之外,毕竟是交过钱的。总的来说,我觉得活动费花的还是挺值的(如果你去参加活动的话)上学期我记得去过Moose Jaw,就是里贾纳附近的一个城市,看第一民族开会,爬小山坡,看冰球比赛,发各种活动的门票,每周有自卫课,后期还有瑜伽课,负责的老师人也很好。其中一个老师说课程种类下学期可能会变。

说到活动突然想起来,里贾纳大学有健身房游泳池什么的,凭学生卡就能进去,设备很全,没事的话也可以去健身,但是记得进去要换鞋。平时的话,大学也会举行音乐会话剧什么的,学生凭学生卡免费观看。大学有社团,我和我的小伙伴错过了社团招新,但是认识一个日本小姐姐加进社团了,还去其他城市进行比赛了,超厉害。我的话,申请了志愿者,几乎每周都有各种活动,像学校里举行什么活动需要布置场地,带人参观什么的,学校外做义工打扫院子去工地搬砖什么的,体验生活嘛,还是很好玩的。我的英语水平其实挺差的,不能正常沟通,但是就是壮着胆子,居然也参加了很多活动认识了很多人。

在外国,酒吧应该算是一种文化。当初志愿者活动结束,说要去哪里玩,居然去了酒吧,可把我吓坏了,但后来也就习惯了。那里的酒吧,大部分更像餐馆,只是顺便提供酒水。学校里有一个叫猫头鹰的酒吧,白天一般是去吃东西,经常晚上会举行活动,18+的人才能进入,但事实上,根本没啥,只是因为那里买酒需要身份证。在酒吧跳舞对他们来说再正常不过来,我和我的小伙伴第一次去酒吧真的是一点都放不开,虽然后来也好不到哪去,但是至少不会被吓到了。说到这,总觉得自己像个不良少女。就像之前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出了国之后玩脱的问题儿童。怎么说呢,我觉得我不是。观念问题吧。之前觉得难以想象去酒吧跳舞,觉得那些都是坏孩子,现在的话,能接受。但是应该是国情问题,我不觉得我会在中国去酒吧跳舞。因为环境不一样,文化不一样。国内大部分酒吧可能更鱼龙混杂。而上文中提到的是,学校里的酒吧。大家也知道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学校其实查的还是挺严的,禁止携带大麻。但是就我知道,是有学生吸大麻的。圈子不一样,反正我是没接触到。没什么需要害怕的,因为圈子是自己选择。在里贾纳大学,我觉得里面的学生看起来普遍成熟 。有的年龄比我小,但是为人处世更成熟,不是世故,而是经历的多。外国家长不会像之前我听说的那样,孩子十八岁就扫地出门,因为开学当天,有很多学生都是家长送过来,行李什么都打点好。我室友都是加拿大人。其中一个室友,她的妈妈一学期来了两次,给她送各种生活用品和食物。但是,确实她们相对独立。大部分学生都是会在闲暇时间出去打工的。她们也学习,但学习不是她们的全部生活。同时,我也遇到了很多同学,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工作是主,学习是副。个人感觉里贾纳的大学生活相比较来说其实安静祥和。学生参加比赛一般是以兴趣爱好为主。

去大学肯定是要学习的。我是国贸专业的,就选了一门战略营销,一门国际贸易。以下是我对这两门课的感想。这两门课不是基础课,所以没什么基础知识。同时两门都是小班课,一个班二十多个人。战略营销一整个学期老师就努力地教我们怎么创新,作业是分析案例写报告。同时小组间成员合作,利用软件进行战略模拟,中后期会有一次展示,简述决策过程。国际贸易主要是老师讲课为主,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加一个小组案例分析展示。两门课感觉都不算太难。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方面。

老师人很好。战略营销的老师很有气质,小组展示按名次给我们发了可乐作为奖品。每节课上课前会放古典音乐。后期还请了很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做演讲。国际贸易的老师,第一节课有同学听到一半拿着书包走了,他帮那位同学开门。震惊了。课上允许吃东西,随意出去。当然也不是那么随意,不可能分分钟背起书包就走。一般一节课上会有三位左右的同学出门再回来。当然,也不可能随意不上课,课堂上会有纸质签到。

国外的学生没我之前想的那么积极主动。我们课堂上每个人桌子前会有写着名字的卡片(这个剧情好像在哪看过),但是纸是老师发的,并且要求我们每节课放好。有时候老师提问也确实会出现没人回答的局面。但一般情况是有人回答的。师生之间没有太多界限,回答问题更像是普通聊天,很轻松。战略营销有一次课上让我们把意大利面搭起来,我们组直接把胶带和绳子挂到天花板上了,没有偏袒谁的意思也不是崇洋媚外,我相信国内的有很多同学也能够有很多创新思维。我只是觉得,反正自己是不太能想到这种点子,也不太敢课堂上站到桌子上。搭意大利面的活动不是比赛,也没有竞争,所以氛围很轻松。我在那边遇到的大部分外国学生感觉很“随便”。我们有一个公共的大厅,有很多沙发和桌子。很多同学会躺在上面睡觉,或者把腿敲在桌子上。这不是个别现象。里贾纳大学走廊上会有很多沙发桌子,有很多学生会把腿敲在桌子上学习。坐在桌子上也很常见。刚到学校,参加一个活动,有几个外国女生脱了鞋光着脚在喷泉里玩水。没有diss谁,只是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在中国的话可能会被拍下来觉得没素质吧,但在里贾纳大学很常见。至于谁对谁错真的说不清楚,我不发表评论。

在里贾纳大学,学生的年龄真的可以相差很大。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也不能一概而论。我有朋友的外国组员对小组展示一点都不上心的。但很幸运的一点是,我的两个小组都很上心,而且完全不一样的类型。一个小组全是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另外一个是截然相反。年纪差不多的没什么好说的,挺正常的吧,和国内小组没有太大差别,两个小姐姐一个小哥哥,颜值都非常高。说说另一个吧。五个组员,我和一个中国女孩,一个越南小哥哥,一个加拿大第一民族的大叔,一个加拿大阿姨。越南小哥哥之前在渥太华读完研究生了,现在准备加拿大移民,来里贾纳大学。课后很认真,工作很认真。一个字总结就是,忙。熬夜学习,上班也不能随意请假。期中考试,前一天晚上熬夜复习,白天上一整天班,晚上考试。班级第一。中文可以和我们正常沟通。之前不熟悉的时候甚至以为他是中国人。加拿大第一民族的大叔也是取得硕士学位了,再回来读书。之前当过兵甚至参加过战役。加拿大的阿姨应该是四五十岁了,超有气质,加拿大七套房,有孩子,这是真的爱学习。全班最认真的学生,课上一直提问,我都很惊讶怎么会有那么多问题。遇到真的有事也会尽量不请假。熬夜学习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在这个小组真的学到很多,有很多感触。

在里贾纳大学很大的一个收获就是,觉得学习是没有什么分界线的。当义工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个小姐姐,在国内工作,突然想改变,跑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也听别人讲过在里贾纳大学遇到一个中国阿姨,三四十岁,英语比我还差,放弃了在中国稳定的工作,一个人来到里贾纳,自己生活学习工作。一切皆有可能。我真的无比深刻的感受到这一点。四个月的旅程,我发现自己对很多事情的看法改变了。很多事情的界限变淡了。生活的可能性增大了。

本来就是为了提高英语出的国,可惜老是和中国朋友呆在一起,处在一个舒适区,而基本用语掌握了,就不愿主动去提高了。听力确实好了很多,口语也愿意说了,但是依然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不是很满意,依然没有达到正常沟通的水平。不过英语方面最大的收获就是雅思考了6,不是自己英语水平有多高,感觉加拿大考雅思可能比国内简单,也没有压分现象,不过跟我同去的朋友有雅思考7分的,她是真大佬。

而且出国能遇见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出国前,我身边赞成我这个决定的朋友很少,但是出去了,身边全是和你做一样决定的朋友。其实参加其他活动也是一个道理。

本次经历还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就是,永别什么的,没我之前想的那么容易。以前我总觉得,世界那么大,哪有什么机会再次相见。所以我把里贾纳的每一个分别都视为永别。结果再和那些朋友聊天的时候就觉得有点打脸,当初那么郑重地说再也不见,但事实上只要想见,飞机是很容易的。而且就算很难再见,朋友之间也可以偶尔联系,没必要那么决绝。

身边有很多朋友去了班夫,多伦多,温哥华玩。我遇到了至少三个人告诉我一定要去班夫看看。可是秋假的时候有事,当然,最重要的是没钱。没有车,到哪都要乘飞机。因为没有去周边玩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其他的经历,所以也不后悔。反正以后的日子还长。去那些地方,什么时候都可以。

在回来之前,我以为我的课程替代选课什么的出了问题,想想回国要处理的问题,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的生活像一团乱麻,但是真的不后悔。当时想着就算重修我也不后悔。因为我真的觉得我的四个月比电视剧来的精彩,而且有的事情,如果我不出来,我一辈子也不可能经历。真的成长了太多。而回国之后,我能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周遭的很多事了。

以上都是我自己的所见所感,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写下这份感想一部分是因为需要写,一部分是借此机会对我在里贾纳的访学经历做一次总结。有没有收获,值不值,别人没法说,真的是要看自己怎么想。无论如何里贾纳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城市,我不是在建议别人去里贾纳大学,我只是真的很希望,只要能出去看看,无论去哪,发现不同点总归会有收获。打开大门之后,就好像整个世界都在等着你检阅。当然呆在国内也会遇到很多人,经历不同的事,获得成长。只是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道路罢了。没有好坏对错之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