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穿越国界

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422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全国各地的高校推迟了开学的日期,并且在教育部的号召和指导下开始实施“停课不停学”系列工作。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也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为暂时无法返校的留学生们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活动。

我校共有近80名留学生,大部分学生寒假期间都选择了回国,只有13名学生选择留校。除了2017级国际商务班的留学生进入毕业论文写作阶段,没有安排课程教学。其余4个班(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2018级国际商务本科班、2019级初级语言班、2019级中级语言班)共计有27门课程正在等待开学授课。为了与学校的网络教学工作保持一致步调,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早在217日就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教学预案。224日起,各任课教师开始组织本班留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在线学习活动。


 

 

由于尚未返校的留学生分布在俄罗斯、外蒙古、刚果、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与中国时差各不相同,不方便进行同步课堂直播。语言课的老师们大多选择在学习通和微信群同步建设课程资源,让学生们自由选择线上学习的方式。目前,2019级两个语言班的所有课程都已经开始按照课表进度实施线上教学。老师们针对精读、泛读、听力、口语、写作等不同语言课程的特点,重新设计了课件并上传到学习通和微信群,同时充分考量学生的时差,灵活设置学习周期和作业提交时间。

2019级初级汉语班的非洲留学生KONAN ANGE CHRISTELLE AYA(阿雅)表示,她的通讯设备常常无法打开微信群和学习通内教师上传的PPT 和文档。老师们都会将已经在学习通和微信群上传过的资料再次拍摄成照片,单独发给她。 

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学生比较多,很多学生表示自己本国的手机号码无法注册学习通。为该班级讲授《国际投资与跨国际企业管理》的曹慧平老师和讲授《国别贸易政策研究》的刘国晖老师了解情况后,迅速新建了课程微信群,在线指导学生学习。

2018级商务本科班留学生的专业课学习难度特别大。为了让学生能够跟上课表的进度,为该班级讲授《概论论》的李丽老师和讲授《微积分》的苏涵老师不仅及时在学习通新建了课程,上传详细的章节资料,还经常发起线上测试,检测学生的自学质量。 讲授《微观经济学》的戴为民老师除了建设课程微信群,还积极组织留学生登录“微观经济学腾讯网上课堂”。同时专门征集全班同学的邮箱,把微信无法上传的学习资料一个个发送到学生邮箱。


 


从任课教师和班级学生的反馈来看,学习通和微信群的功能基本可以满足留学生线上学习的要求。 大部分留学生都没有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安财的老师们能够对他们即将学习的课程做出这么迅速的指导,他们对老师提供的在线教学服务非常满意。

(作者:潘慧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