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陆正飞作“去杠杆与杠杆操纵”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671

5月7日上午,我校“大千讲堂”第二十讲在龙湖东校区求真楼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正飞应邀作题为“去杠杆与杠杆操纵”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德连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各学院二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陆正飞总结回顾了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存在的高杠杆现象,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个视角出发,分析造成我国企业总体杠杆水平居高的内在动因和外在动因。他认为,从去杠杆的效果上看,我国政府的去杠杆政策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还存在央企、国企去杠杆程度不足,部分治理能力差的企业采用“非正常”方式去杠杆等问题。报告揭示了企业杠杆操纵的动机和手段,通过对企业杠杆操纵的会计后果分析,进一步说明抑制企业杠杆操纵的必要性。在互动环节,陆正飞就师生关注的会计领域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对陆正飞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细致解答表示感谢。他认为报告的知识架构清晰,将微观企业财务与宏观经济发展相结合,理论阐释与典型案例相呼应,从纷繁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将抽象的话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开拓了师生视野,对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撰稿:会计学院 陈睿;摄影:党委宣传部 樊金坦;审核:会计学院 翟胜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