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学党史•庆百年】我校举办“建党百年: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45

 4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安徽财经大学、凤阳县小岗村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烨,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王俊卿,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文胜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安徽小岗干部学院等近50余位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中国农村经济》《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期刊媒体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理论研讨会开、闭幕式分别由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小岗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新龙主持。

 杜志雄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开启初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元年。小岗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其改革史、发展史也是党史、党领导农村工作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好富农问题,聚焦乡村振兴,发展农村农业现代化。在闭幕式致辞环节,杜志雄认为举办本次会议既重温中国改革历史又关切农村发展现状,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如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三农”工作经验的回顾、反思及总结,描绘了建党百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概况;围绕“农村改革”议题,与会专家集中探讨了小岗村的样本价值和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力。针对“乡村振兴”这一热点话题,学者们就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及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展开交流,深化了学界对我国农村社会发展的认识。

 杨烨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认为,“三农问题”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革命的重要问题之一,追溯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三农”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领域研究,成立了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合作社研究院、中国小岗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县域经济研究所、农地法与合作社法研究中心等研究院所,建成了中国唯一的合作经济博物馆,形成了系统化、立体式的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研究格局,集聚了一批学有专长、理论实务兼具的研究团队,推出了一批具有广泛效应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增进校际、校地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实践合作,为深化小岗精神研究等诸多方面给予更多启示、更大动力。

 王俊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凤阳县小岗村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王俊卿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关心关注小岗和凤阳发展,持续加强小岗和“中国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研究,力争研究出更多改革开放的鲜活实践和经验,为凤阳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未来乡村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岗方案。

 研讨会分为专家主旨报告、“大包干”带头人话改革、分论坛讨论、学术实践考察等环节。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教授、社科院农发所组织与制度研究室主任崔红志研究员、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宁教授、社科院农发所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于法稳研究员,社科院农发所贫困与福祉研究室主任谭学文研究员,我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徐旭初教授分别主持阶段阶段论坛。杜志雄、曾业松、龚云、陈文胜、李锦柱分别作专家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科学党史观,分主题对中国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度阐释。

 此次研讨会着眼于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党建引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新型合作社研究、人才培养培训、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理论探讨,为赓续小岗精神、助推幸福小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农村改革与乡村振兴方面的理论借鉴和经验思考。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侯怡如 徐庶;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