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召开首届马兰会计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353

 6月25日,由我校主办,合肥高等研究院、会计学院联合承办的“首届马兰会计学论坛”在腾讯网络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朱红军教授出席并作开幕致辞,开幕式由学术副校长、合肥高等研究院学术常务副院长何贤杰教授主持。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康奈尔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朱红军对到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近年来学校会计学科的蓬勃发展。他表示,马兰会计学论坛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指引,旨在弘扬前辈们科研报国的朴素家国情怀,并为迎接新环境、新技术和新方法的挑战搭建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我国会计学术研究不断前行。

 论坛设主题报告、论文报告与圆桌论坛三个主要环节。主题报告先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和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陆正飞教授和康奈尔大学左罗教授分别作题为“追根溯源:理解中国国有企业的董事会治理”和“The Economics of Information Disclosure”的主题报告。

 在论文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廖冠民教授、北京大学麻志明副教授、中山大学曹春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括副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肖土盛教授分别围绕“会计信息可比性与分析师预测”“战略联盟与借贷关系”“国有经济布局与企业创新”“垂直收购、企业边界与社会信任”“审计师行业范围与职业怀疑”等最新研究问题作精彩报告,得到了点评人和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并从内在逻辑、概念界定、样本分布和实证设计等角度给出了积极修改建议。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梁上坤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刘行教授,厦门大学罗进辉教授,复旦大学倪晨凯副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叶青副教授六位中青年学者就科研论文写作以及项目申请进行经验分享,并分别从如何避免犯错、持续科研、把握选题、专注某一领域以及申请项目基金支持等方面详尽讲述了各自的体会和感想。

 何贤杰感谢各位嘉宾带来的精彩学术分享,并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前来我校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浓厚了学校的学术氛围,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落下帷幕。

 (撰稿:合肥高等研究院;审核:合肥高等研究院 张士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