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榜样的力量•教师篇】董小红:辛勤耕耘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76

 董小红,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系副主任。自2008年留校任教以来,先后获评校优秀教师、校优秀辅导员、校学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等荣誉。2022年获评安徽财经大学“十大科研标兵”荣誉称号。

三尺讲台守初心

 在日常教学中,董小红将渊博的知识和充满激情的讲授融合在一起,让育人思想像清泉一样在课堂中流淌。她主要承担《审计学》《财务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授课任务。每一次课堂教学都精心对待,课前仔细阅读大量资料,课上全力讲好每一分钟,融会贯通,深入浅出,让学生获得满满的课堂干货。“董老师的课不仅知识量大,而且语言生动有趣,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充实而快乐的课堂时光。”会计学院一名男生回忆道。

 在教学方法上,董小红十分注重钻研,教改成果丰硕,立德树人效果显著。她主持并完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如今,她仍在坚持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贡献力量。

四季耕耘育桃李

 热爱是让人一路走下去最纯粹的动力。董小红热爱教书育人工作,愿意用真诚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生。她性格直率、爱说爱笑,周围的同学经常被她的热情和坦率感染,也愿意向她敞开心扉。一位新生曾向她诉说入学后的种种不适应,她便将自己早年上大学时有过的“忐忑”与之分享。“老师的推心置腹让我一下放松了许多,与周围同学的关系慢慢融洽起来,学习兴趣也有所提高,终于找到一种归属感”,这位学生提起董老师时话语里充满感激。

 董小红经常说,她喜欢与学生一起面对困境、分享快乐。她带给学生的是积极乐观的精神和学业上的不断进步。她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财会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指导的本科生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多项;指导的学术型研究生科研基础扎实,有的成功申请读博深造,有的顺利进入高校从教。

潜心科研结硕果

 一盏灯、一支笔,伏案的夜晚总是有她努力科研的身影。董小红深知,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唯有做好二者之间的平衡才能结出硕果。她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会计和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在《经济管理》《管理科学》《商业经济与管理》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引用率较高。同时还担任《审计与经济研究》《管理学刊》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一路走来,董小红坚持通过阅读大量经典书籍,夯实理论基础。通过参加学术讲座等方式触摸学科前沿知识,结合中国情境开展学术研究。一次次反复打磨的申报书,一篇篇反复斟酌的论文,都是她取得骄人科研成绩的见证。

 学生的信任、闪光的成绩,是董小红真诚待人、百倍努力的奋斗结晶,也是她教书育人的丰硕成果。未来前行路上,她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热爱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撰稿:科研处 潘丽 程淑;审核:科研处 方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