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坚持“四个相结合”,促进入学教育产生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397

9月21日下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于龙湖东校区明德楼召开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加大会。本次入学教育大会坚持“四个相结合”,促进入学教育产生实效。

坚持“教师教育与朋辈教育”相结合,丰富入学教育形式

学院充分发挥院领导、系主任、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等教师的教育作用,引导新生增强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帮助新生度过一个充实而又美好的大学生活,在未来四年奋力奔跑、实现人生价值。同时,注重发挥高年级学生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通过高年级优秀学生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经验的分享,从适应大学生活、开展专业学习、培养学习技能等角度,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帮助新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奋斗目标。

坚持“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相结合,凸显入学教育特色

学院行政领导在各会场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程,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习管理等方面,深入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国际经济贸易系、贸易经济系和国际商务系各系主任通过对各专业的深入介绍,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特点、开设的主要课程及应具备的专业技能;同时,教师代表以学院众多优秀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为例,引导新生尽早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确立个人发展目标。

坚持“单向引导与双向互动”相结合,提升入学教育效果

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坚持“认识安财、了解国贸、确立目标、规划未来”的设计思路,在充分发挥教师引导作用中让新生感受大学的魅力与自身的使命。在专业介绍活动中强化双向互动交流,使专业教师讲解有的放矢,新生积极参与、主动提问、深入交流,现场教育氛围浓厚,师生之间实现了双向互动,达到了更好的教育效果。

坚持“健康教育与纪律教育”相结合,充实入学教育内容

学院党委领导在各会场以“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为切入点,主要从个人成长、责任担当、诚信意识、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等方面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做幸福的安财人;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做有温度的安财人;引导学生培养规则意识,做自律的安财人;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意识,做有担当的安财人。

本次入学教育大会是对新生入学以来学院进行的系列教育活动的总结和提升,系统全面的帮助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取得了预期效果。学院将以各种形式继续开展新生专业认知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安财青年更好成绩,书写“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奋进之笔的国贸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国贸学院 李建国摄影:国贸学院 学生会宣传媒体部;审核:国贸学院 胡春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