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安财要闻

【榜样的力量】胡珂: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560

胡珂,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中共党员,曾担任院研究生会综合事务部主要负责人,现已考取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1次、学业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各类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奖项十余项,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主持1项省级研究生科研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科研项目并皆已顺利结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获得“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专业学术,潜心研究。自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以来,胡珂同学始终将探寻真理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术研究中,甘于坐冷板凳,不断克服研究过程中的种种难题,接连完成了多篇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正是由于不断地积累,胡珂成功获批安徽省研究生科研项目《乡村全面振兴语境下农村土地数字化治理研究》,并带领团队在一年的时间内顺利结项。科研的过程锻造了她坚强的品格,她渐渐从敏感爱哭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坚毅勇敢的科研人。

内外并蓄,汲取真知。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胡珂同学既向内苦修,也向外探寻,她深知厚积薄发的重要性,于是,她坚持研读原著,立足原著、体悟原理,努力学习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断夯实自身的基础理论功底。但她也意识到在钻研学术的过程中,不能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因此,她积极走出校园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实践活动,曾多次在校内外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之一,她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赴蚌埠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党史主题宣讲;作为学院研究生会的学生干部,她多次参与学院主办的大型论坛及比赛的会务工作。这些经历都使她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学术水平和表达能力。

矢志不渝,勇毅笃行。在研究生三年级时,胡珂同学发现自己对于学术的热爱已然不能止步于此,于是她在家人和导师的鼓励下做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申博。自开始申请博士研究生的那天起,就意味着过去取得的成绩都成为了历史,她要独自踏上一段孤独又崭新的旅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申博之路并不平坦,在日趋激烈的申博大潮中,申请985高校的难度无疑是更大的。临近毕业季,当周围同学都已经签了满意的工作时,胡珂同学没有为之所动,也没有被博导的数封拒信、竞争对手的强大和身边人的质疑所击垮,而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下来。她不想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望,更不想辜负自己的求学梦想。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日子里,她坐在自习室默默地准备冗杂的申博材料;在无数个旭日初升的清晨,她跑去操场一遍遍地模拟面试问答。她彷徨过,痛哭过,焦虑过,失眠过,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经过漫长又艰苦的前期准备,胡珂同学顺利通过了博士初审,随后又凭借优异的复试表现和深刻的博士研究计划书赢得了博导们的赏识与认可,成功被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圆了自己的博士梦!

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阶段,胡珂在安财度过了整整7年。安财的求学生涯既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即将开启的博士生涯的崭新起点。回顾在安财的读书岁月,胡珂动情地说:“是辛苦的,也是值得的。”她十分感激学校、学院对她的教育与关心,真诚感激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位良师益友和家人朋友,同样也感激始终坚持的自己。她常说:“走向真理之路并不康庄,但一定能收获沿途美丽的风景。”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芳;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