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我校举办“人口负增长时代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 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55

 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专委会、安徽财经大学联合主办,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人口负增长时代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龙湖东校区一号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得到《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和《财贸研究》学术期刊的支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建国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储德银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专委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和荣教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主任Zhen Cong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教授,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成文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财公学院副院长杨晓妹教授主持。

 储德银在致辞中对莅临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作为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改革方向,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未来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与人口结构变化等相关领域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我国人口负增长已初见端倪,“未富先老”“老负交互”“分布失衡”等人口新特点将会引发人口全要素与社会保障制度变革的螺旋协同。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在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中融合东西方经验、贡献东西方智慧,从“田间、地头”提炼出有价值的经验,藉以丰富和发展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高和荣在致辞中指出,人口负增长的到来并不是单一因素导致的,是集合了政策、制度及观念等因素叠加的产物,包括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及抚育成本的增加以及受过高等教育夫妇普遍推迟生育时间等因素。在这些前置影响因素作用下,需要思考人口负增长的趋势是否蔓延,与老龄化叠加后使得中国人口发展呈现怎样的区域差异。本次会议围绕“人口负增长时代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展开,希望能在交流中探索人口结构变化与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运行逻辑,总结国际有益经验,为促进中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启示。

 开幕式后,赵建国、高和荣、Zhen Cong、翟绍果、袁成文和财公学院冯广刚副教授围绕“人口负增长时代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议题分别做了大会主旨发言。主旨报告环节由财公学院副院长王浩林教授主持。会议研讨阶段设编辑部专题讲座和3个平行分论坛,涉及人口负增长和社会保障、人口负增长和经济、人口负增长和社会等专题。

 本次会议的召开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会议精神,探讨实施更加积极的生育支持政策措施,调整和重新构建人口与发展的关系以及破解人口负增长难题,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言建策。来自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等二十多所国内外高校以及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等19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撰稿:财公学院 冯广刚;审核:财公学院 王浩林)


返回原图
/